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黃金比例! 透過調整磷脂比例躲避免疫系統強化癌症奈米載體運輸效率
2022-11-10

※東芬蘭大學研究團隊透過調整磷脂的比例強化癌症奈米藥物載體運輸能力。(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 and Prof. Vesa-Pekka Lehto)

東芬蘭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出新技術,透過調整磷脂的比例能夠改善奈米粒子外膜。細胞膜作為奈米粒子的外膜有很多好處,包含: 屏蔽免疫系統,延長循環時間和改善對腫瘤的抑制。然而,目前所用的細胞膜包覆奈米粒子的方法往往無法完整的覆蓋奈米粒子。

這個研究團隊意識到,如果在生產過程中添加一些額外的磷脂質這個簡單的方式能夠增加外膜的流動性,使其更容易融合並擴散到奈米粒子上。

奈米粒子目前處於藥物運送中最頂尖的技術之一,這些微小的物體可以穿過生物體內的血管到達目標部位,對許多研究人員來說,以腫瘤為目標是奈米粒子療法中最令人興奮的部分。然而,為了安全地到達目標區域並產生療效,奈米粒子需要悄悄地通過免疫系統。而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生物的免疫系統對於辨認與摧毀外來物質具有相當好的能力,因此研究人員正在不斷嘗試改竟能夠讓這些奈米粒子躲避免疫系統的技術。

其中一個方法是從細胞樣品中純化細胞膜,並用這些細胞膜來包覆奈米粒子。從理論上來說,這可以讓免疫系統被細胞膜包覆的奈米粒子成功的騙倒,認為被包裹的顆粒只是微小的細胞。然而,實際上,這種包覆的過程相當無效,研究人員計算出只有6%的顆粒獲得完整的表面塗層,其他的顆粒只獲得一些斑駁的塗層,限制了透過細胞膜提供的保護力。

這個研究團隊提出了一個簡單的想法,在用細胞膜包裹奈米粒子的過程中加入額外的磷脂,這是細胞膜的基本成分,目的是透過增加膜的流動性來改善斑駁的塗層。研究團隊更發現,這樣的方法使得顆粒表面的各種膜片能夠更有效地融合在一起,最大化地提高顆粒的覆蓋率。

那這樣的方式真的能夠提升標靶治療嗎?在小鼠的腫瘤模型中,研究團隊發現,與傳統的塗層顆粒相比,使用新技術塗層的賣米顆粒最終出現在腫瘤部位。研究團隊希望這種方法被證明對各種類型的奈米粒子有用。

「我們已經證明的這種混合塗層方法的普遍性,使用各種核心奈米粒子,如: 中孔洞二氧化矽奈米粒子(mesoporous silica)、金粒子和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poly(lactic-co-glycolic acid))。隨著對塗層機制的深入了解,我們的發現為最新的腫瘤標靶設計導入了一個相當具有潛力的生物仿生奈米載體。」這個計畫的研究主持人Vesa-Pekka Lehto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