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讓腫瘤更好吃! 透過雙特異性腫瘤轉化奈米結合物強化免疫系統清除腫瘤
2022-11-16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發表新奈米結合物平台,讓免疫細胞更容易辨認與清除固體腫瘤。(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and Prof. Wen Jiang)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研究團隊開發一種新的奈米技術平台,可以使體內癌細胞更容易受到免疫系統攻擊。研究團隊將它命名為雙特異性腫瘤轉化奈米結合物平台(bispecific tumor-transforming nanoconjugate; BiTN)。

研究團隊透過在固體腫瘤上增加一種分子讓腫瘤對免疫系統更有吸引力,這個分子對白血球釋放「吃我」訊號(Eat me signal)。這個分子為SLAMF7受體家族蛋白質之一,在血癌的癌細胞中相當常見,這解釋了現有的免疫療法在這些癌症類型取得相對的成功。固體腫瘤通常不容易受到免疫系統的影響,因此這個研究團隊決定將SLAMF7附加在固體腫瘤表面,只它們更具有吸引力。

免疫療法已經改變了許多癌症的治療方式,活化我們自己的免疫系統來攻擊癌症是可行的,而且它可能避免使用大劑量的有毒化療藥物,這些藥物可能具有非常廣泛的不可逆副作用。我們的免疫細胞可以非常有效的找到並消滅癌細胞,但在某些情況下,它們可能需要一些幫助來辨別腫瘤細胞。

就血癌來說,如: 白血病與淋巴瘤,免疫療法往往相對成功。部份的原因是這些癌症往往在細胞表面上表達SLAMF7,而這是免疫系統辨認它們值得被攻擊與清除的一個關鍵蛋白質,對吞噬性白血球來說就像是蜜蜂遇到了花蜜。然而,在固體腫瘤中,免疫治療的療效往往參差不齊,因此有必要對此進行改進。

這個研究團隊開發了新的奈米技術系統,可以用SLAMF7標記固體腫瘤細胞,使它們能更被白血球辨認。這個系統被稱為雙特異性腫瘤轉化奈米結合物平台,以可以與SLAMF7結合的腫瘤特異性抗體所組成。

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已經將SLAMF7與HER2辨認抗體結合,以HER2陽性乳腺癌細胞為目標,並在標記腫瘤之後,癌細胞更容易被免疫細胞攻擊與清除。這個奈米技術平台也可以快速地適應其他類型的腫瘤,只需要改變系統中的標靶抗體即可。

「有了這個新平台,我們現在有了一個新策略,至少在免疫學上可以將固體腫瘤的辨認轉化類似於血液腫瘤,而血液腫瘤對免疫治療的反應率往往較佳。如果我們能夠在臨床上轉化並驗證這個方法,它可能使我們更接近免疫療法藥物對傳統癌症療法反應不佳的癌症的最佳解方。」這個計劃的主持人Wen Jiang助理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