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創新醫療植入物以機械性刺激減緩並有望逆轉肌肉萎縮
2022-11-17

※哈佛大學發表一款透過給予機械性刺激治療肌肉萎縮的新型醫療植入物。(Photo credit: Wyss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ly Inspired Engineering at Harvard and Prof. David Mooney)

美國哈佛大學威斯生物創新工程研究所(Wyss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ly Inspired Engineering at Harvard)的研究團隊發表一款新醫療植入物 – MAGENTA,由機械活性凝膠、彈性材料與硝基醇組織黏著劑組成。這個植入物具有軟體機器人的功能,並可以黏附在肌肉的外部,當這個裝置有電荷通過時,內部由具記憶性質的鎳鈦合金製成的彈簧將會加熱並開始啟動,對附著的肌肉產生收縮和伸展效果。在肌肉萎縮的動物模型中,與未經處理的肌肉相比,這個設備減緩了肌肉萎縮,這表明它有可能在各種情況下防止甚至逆轉肌肉萎縮。

肌肉萎縮,即肌肉逐漸失去收縮功能,可由各種因素引起,如: 受傷或神經系統疾病(脊髓側索硬化症或多發性硬化症)。治療肌肉萎縮的一個潛在方法是以機械性方式刺激和操縱肌肉。然而,僅僅按摩肌肉是相當被動的治療方式。如果有一個能夠提供均勻肌肉收縮與伸展並能同時影響肌肉表層和深層的系統將是非常有益的。

這個研究團隊發表的最新技術稱為MAGENTA,目的在於實現上述的目標。「透過MAGENTA,我們開發了一個新型綜合多組件系統,用於給予肌肉機械刺激,可以直接放在肌肉組織上,用以觸發關鍵的分子途徑來促進生長。雖然這個研究首次的概念性驗證(proof-of-concept),以外部提供的收縮與伸展運動可以防止動物模型的肌肉萎縮,但我們認為這個設備的核心設計可以廣泛地應用於各種肌肉萎縮疾病當中。」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David Mooney教授說道。

位於MAGENTA核心的驅動彈簧被彈性基質材料包覆,用以防止其產生的熱量影響附近組織,而這個系統還結合了一種生物相容的黏著劑,沿著肌肉的紋路將MAGENTA黏附到底層肌肉上。研究團隊正在實驗使用雷射光來加熱彈簧,使該系統成為無線系統。

「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機械性療法可以解決再生醫學中未能被滿足的關鍵需求,而基於藥物的療法無法滿足這個需求,這更刺激了將創新機器人與人類生理學連結的新研究領域,並開發出傳遞不同的機械性刺激。而David Mooney的研究團隊發表的這項研究是一個具有前瞻性的研究,說明這種類型的機械性療法未來能用於臨床治療。」威斯基金會的主任Donald Ingber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