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兒童髓母細胞瘤可望免化療!透過二氫乳酸脫氫酶抑制腫瘤生長
2022-11-18

※麥克馬斯特大學發現DHODH抑制劑能抑制髓母細胞瘤成長,未來有望減少化療及放射治療使用。(示意圖。Photo credit: 生策中心)

髓母細胞瘤(Medulloblastoma)是一種相對可治療的小兒腦癌,如在擴散前得到治療,有約80%的存活率。但是除了手術之外,大多數病例需要進行化療和放射治療,這些治療可能會損害大腦發育,並導致日後產生的併發症。

現在,阻斷一種關鍵酶有望提供髓母細胞瘤治療的更佳途徑。近日發表於《Cancer Cell》的一項研究中,安大略省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利用小鼠模型發現Bayer的一種化合物能抑制最具侵略性的癌症亞型擴散。

該研究的核心是二氫乳酸脫氫酶(dihydroorotate dehydrogenase),或稱DHODH。它是嘧啶從頭合成的一個關鍵部分,導致DNA和RNA的產生,並且會助長癌細胞的生長。像賽諾菲(Sanofi)的Arava和Aubagio的DHODH抑制劑已被FDA批准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多發性硬化症,而其他抑制劑也正在針對廣泛的疾病進行研究,包括病毒和幾種類型的癌症。

麥克馬斯特團隊的發現增加了一個潛在的適應症。科學家們通過篩檢MYC擴增性髓母細胞瘤的基因組和代謝過程,找到了DHODH。他們發現了嘧啶從頭合成的改變,且細胞和小鼠的遺傳分析表明,DHODH可以抑制髓母細胞瘤的生長。

科學家們接著試圖找出一種口服DHODH抑制劑是否能阻止小鼠的腫瘤生長。他們用BAY2402234化合物治療MYC擴增性髓母細胞瘤小鼠模型,直到今年1月,這種化合物還在被Bayer用於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和膠質瘤。研究人員發現,該化合物能夠減少腫瘤的生長並改善小鼠的存活時間,使壽命從對照組的約28天增加到約38天。

雖然研究人員沒有評估該化合物是否對年輕小鼠的大腦發育有影響,但他們發現它對培養的神經幹細胞沒有危害。有鑒於這些結果證實該療法對人體無害,研究人員呼籲進一步優化DHODH抑制劑在髓母細胞瘤中的臨床前研究,包括單獨使用和與其他治療方法結合使用。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