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家裡也能PCR! 手持式微流道檢測套組協助大規模場域檢驗病原體
2022-11-22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開發出透過磁性微流道的手持式PCR檢測套組,可以在大規模測試場域實施檢測。(Photo credit: UCLA and Prof. Sam Emaminejad and Dino Di Carlo)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團隊開發出手持式PCR檢測套組,可以對各種病毒性疾病進行檢測,包含: COVID-19。這個檢測套組由一個微流道控制平台組成,以多組的磁性圓盤排列而成,研究團隊將他稱之為「鐵機器人(ferrobots)」,在到達進行循環介導的等溫擴增測定區域之前,檢測樣品穿梭於這個設備中與試劑混合。

這個檢測套件搭配LAMP-PCR能夠放大標誌性的核酸,並能快速識別病毒病原體。巧妙的是,這個設備的設計考慮到快速的大規模測試。其設想是首先分析來自多個個體的集合樣品,然後再集合樣品產生陽性結果時自痛測試單一樣品。這個結果是一種能夠快速評估大群體受感染的技術,與傳統的診斷方法相比,試劑、費用以及時間都大幅降低。

COVID-19大流行已經從頭條新聞中消失,但值得慶幸的是,科學家仍在幕後努力工作,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面對下一場大流行,或者更好地準備應對可能將我們送回不堪回首的2020年的下一個COVID-19變異株。在任何時空背景下,開發更好的病毒診斷技術都是百利而無一害的事情。

這個最新的設備是未進行大規模場域測試而設計的,例如: 大學。「我們的手持式檢測套組技術可以幫助克服目前大規模檢測的障礙,特別是在疾病大流行的初期,這時控制疾病的傳播是最關鍵的。而且,除了有可能解決供應短缺和需求旺盛的問題外,它還可以廣泛適用於在野外測試許多疾病類型,並具有實驗室級的靈敏度。」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Sam Emaminejad副教授說道。

這個檢測套組包含一塊電路板,可以沿著微流道移動磁盤,又稱為鐵機器人。Ferrobots在這個設備中穿梭於樣品中,並能將樣品分離和混合在一起、添加試劑、促進循環介導的等溫擴增(LAMP-PCR)來檢測病毒核酸。這些是無需親自操作的自動化步驟。

這個技術的目標是先測試預混合的多重樣品來節省試劑。如果這些多重樣品並無呈現陽性結果,那麼這個設備可以繼續測試下一個多重樣品。然而,如果多重樣本中的檢測呈現陽性結果,那麼這個系統將單獨測試每一個樣品,已確定其中的陽性樣品。這種方法節省的大量的時間與試劑,因為大多數的多重樣本並不會檢測出陽性,避免單獨檢測單一樣品而造成試劑的浪費。

「這個平台緊湊的設計和自動處理樣品使得檢測多重樣品變得相當容易,你可以同時檢測幾十個病患的樣品,而且都是用目前檢測單一病患所需要的是劑量,例如: 你可以用幾十個檢測套組來檢測整個大學宿舍中的學生。」這個研究計畫的另一位共同主持人Dino Di Carlo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