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透過修飾mRNA提升10倍蛋白質產量 助大幅改善mRNA療效
2022-12-05

※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近日發表一項新技術,以修改合成mRNA鏈的多聚腺苷酸尾可提高mRNA治療效率和潛在療效。(Photo credit: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香港科技大學(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研究團隊近日發表一項新技術,可提高mRNA治療效率和潛在療效。mRNA分子具有多聚腺苷酸尾(poly-A tail)。研究團隊發現,透過將mRNA尾鏈的一些核苷酸(nucleotides)替換為胞苷(cytidine),可以提高mRNA的蛋白質產量,並增加其穩定性和壽命。這項技術可望催生更有效的mRNA療法和疫苗,並以較小劑量達到類似或更好的效果。

mRNA療法在過去幾年已有長足進展。COVID-19疫情幫助mRNA療法從一項新興技術成為疫苗的主流。這個概念就是向病人提供mRNA鏈,並允許他們自己的細胞機制產生該鏈所編碼的相關蛋白質。由於mRNA的脆弱性,這種方法曾經被認為不實際,但事實證明效果非常好,至少對COVID-19疫苗來說是如此。

然而,目前mRNA療法遇到的一個問題是,可能需要多次給藥才能產生足夠的治療性蛋白質以達到預期效果。

為了解決該限制,研究團隊找到一種方法來修改合成mRNA鏈的多聚腺苷酸尾。團隊發現,透過用胞苷取代mRNA尾鏈的一些腺苷,並應用於人類細胞和小鼠時,可以大幅增加所產生的蛋白質數量。與未經修飾的mRNA相比,這相當於3-10倍的蛋白質。研究人員希望這種方法能夠提高mRNA療效和改善所需劑量。

研究人員表示:「增加合成mRNA的蛋白質產量對所有mRNA藥物和疫苗都有好處。團隊現在正在試著經優化的尾鏈製造用於動物身上的mRNA癌症疫苗。我們也期待著與藥廠合作,將該發明轉移到mRNA藥物和疫苗的開發上。」

(來源: 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