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拉曼光譜尿液試紙檢測癌症代謝物讓癌症無所遁形
2023-03-09

※韓國材料科學研究所開發基於拉曼光譜的尿液檢測,能快速檢測胰臟癌與前列腺癌的代謝產物。(Photo credit: Korea Institute of Materials Science)

韓國材料科學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of Materials Science, KIMS)的研究團隊發表一款透過拉曼光譜開發的尿液檢測,可以藉由檢測胰臟癌與前列腺癌產生的代謝物方便快速地進行癌症檢查。這個技術由一個具有珊瑚狀結構的試紙組成,浸泡於尿液樣本後,這些珊瑚狀結構有助於放大尿液中癌症代謝物的光學訊號,經由拉曼光譜儀分析後,研究人員可以透過分析癌症患者和健康志願者的尿液樣本以機器學習技術發現胰臟還與前列腺癌的代謝特徵的不同,讓這個技術能夠加速臨床癌症的診斷。

許多癌症在有可能進行有效治療後很久才被發現。有些癌症,如: 胰臟癌,在晚期之前是相當難進行診斷的。而錯過早期治療的窗口期意味著治療方案非常有限,導致許多病患的治療結果不如人意。

常規的癌症篩檢可以幫助發現那些在雷達範圍中的癌症,但許多傳統的癌症診斷技術,如: 組織學影像分析,因昂貴與耗時等不便性導致實際上並不適合大規模的普篩。

然而,針對難以檢測的癌症以尿液檢測對於癌症的普篩來說相當方便,這個研究團隊已經以這個概念設計了新的尿液檢測。「對於診斷方法缺乏的癌症,如: 胰臟癌,很難被檢測到,初步診斷後的存活率也相當低。據了解,韓國每天有14名胰臟癌患者死亡,每人每年的經濟成本大約為6300萬韓元(約147萬新台幣)。由於早期診斷對於癌症最為重要,我們期望這個技術能夠提供一種新的快速診斷方法。」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員Ho Sang Jung說道。

這個檢測以拉曼光譜學作為基礎,每次檢測只需要10微升的尿液。多孔紙感測器已經用一種珊瑚狀的等離子體奈米材料進行了強化,將癌症代謝產物的光學訊號提高了10億倍以上,從而使這些微弱的訊號能被檢測到。在迄今為止的測試中,研究團隊表示這個技術可以區別99%的前列腺癌或是胰臟癌患者與健康受試者的尿液樣本。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