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藥物治療OUT! 封閉式聽覺刺激治療失眠症
2023-03-14

※美國威克森林大學醫學院進行針對美國醫療技術公司Cereset所開發的以閉鎖式聽覺刺激神經治療失眠的技術的臨床試驗。(Photo credit: Wake Forest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美國威克森林大學醫學院(Wake Forest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團隊於臨床測試了由美國醫療技術公司Cereset所開發的以閉鎖式聽覺刺激神經治療失眠的技術。失眠除了導致心情不愉悅外,更會對身體健康產生重大的長期影響,包含: 增加心血管疾病、肥胖和糖尿病的風險。這項技術的原理是透過頭皮感知器監測腦電波,再將這些電波轉化成聽覺音調,最後透過耳道式耳機回放給配戴者。研究團隊將這個技術描述為「讓大腦傾聽自己的聲音」,引導它打破可能干擾睡眠的壓力模式。

偶爾睡不好覺對我們許多人來說是常見的事,但有些人歷經了嚴重和持續性的失眠,這不僅造成心情不愉悅與疲勞,更會對健康產生重大的長期影響,包含: 肥胖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風險增加,凸顯的睡眠對整體健康的重要性。簡單來說每晚服用安眠藥並不適合所有人,而且可能帶來副作用,甚至導致依賴性。改變生活方式,如: 增加運動和睡眠衛生(sleep hygiene)的方法,也許會有一些幫助,但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

為失眠症患者開發更好的解決方案顯然是必要的,而這項最新技術符合一些條件。這項技術被稱為Cereset研究的標準操作程序(Cereset Research with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CR-SOP),是早期系統的進化版,被稱為高分辨率、關聯性、基於共振的腦電鏡像(High-resolution, Relational, Resonance-based Electroencephalic Mirroring, HIRREM),並使用更先進的電腦和感知器獲得更好的性能。

這個系統是基於腦電波的回音,以測量腦電波後使用軟體將這些腦電波數據轉換成具有不同音調的聲音,再以封閉式聲音向配戴者播放這些噪音。這個技術聲稱允許大腦傾聽自己的聲音,在某種意義上,這似乎讓導致失眠的壓力活動逐漸消退。

「CR-SOP允許大腦從導致失眠的壓力模式中恢復。在干預的過程中,大腦不斷地更新自己的活動模式,從而實現自動校準或自我優化。」參與這項臨床研究的Charles H. Tegeler醫師說道。

到目前為止,在這項臨床試驗中,接受了10次CR-SOP治療的受試者表示失眠症狀明顯減少,自律神經功能也有相當大的改善。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