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多域胜肽自我組裝3D列印墨水點亮人造器官新曙光
2023-03-17

※美國萊斯大學發表以自我組裝的胜肽做為3D列印的生物墨水,盼能加速人造器官的進程。(Photo credit: Rice University)

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個新的生物列印技術,使用能夠自我組裝(self-assembling)的生物墨水(Bio-link)。這個技術以一端是疏水性、另一端是親水性的”多域胜肽(multidomain peptides)”組成,當胜肽遇到水時會互相翻,形成疏水的夾層結構,堆積在一起形成纖維,最後成為列印水凝膠的基礎結構。這種自我組裝的功能有助於印刷材料迅速形成主要結構,而且在變形後也能夠進行改造。胜肽之所以相當適合成為植入物體的構造是由於他們在體內的安全使用與治療紀錄,包含: 神經再生和傷口癒合的應用。

生物列印應用在3D列印新組織和器官中正在不斷地發展,在捐贈組織與器官短缺的情況下,這種技術可以成為那些被困在漫長等待名單上的病人獲得移植的新曙光。雖然科學界在第一個生物列印器官移植案例出現之前仍有一段路要走,但這個領域技術的發展是相當有趣的,各種生物材料正在測試其列印能力,如: 形成複雜的形狀、支持細胞並與人體自身組織結合。

這一項最新發展涉及使用自我組裝胜肽做為生物墨水。「人體以20種天然胺基酸所組成,胺基酸能夠互相連接形成較長的鏈,就像樂高積木一樣。當胺基酸鏈長於50個時被稱作蛋白質,短於50則叫胜肽。而在我們研發的技術中,我們使用胜肽做為3D生物列印墨水的基礎材料。」參與這項研究的博士生Adam Farsheed說道。

胜肽含有疏水端和親水端,這意味著它們會互相翻轉、堆疊併構成列印的水凝膠構造內中的長纖維。然而,除了這種有用的凝膠化特色,使它們非常適合用於生物列印。而胜肽本身也有治療潛力,包含: 癌症治療、神經再生和傷口癒合,使它們非常適合做為可植入結構的基礎材料。

「我們知道多域胜肽可以安全地植入體內,但是我們在這個技術中想要做的是朝不同面向的發展,並證明這些胜肽是非常適合做為3D列印的生物墨水。由於我們的材料是相當柔軟,普遍被認為並不適合做為3D列印的墨水,但我們認知到多域胜肽是一個理想的候選生物墨水,因為它們的自我組裝方式。我們的材料可以在變形後重新組裝,類似於牙膏從管子裡推出來夠形成漂亮的纖維一樣。」博士生Adam Farsheed繼續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