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奈米顆粒搭載鈣離子通道藥物局部緩釋治療淋巴水腫
2023-03-28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開發能搭載鈣離子通道藥物的奈米粒子載體,協助啟動血管幫浦行為治療淋巴水腫。(Photo credit: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Prof. Brandon Dixon and Susan Thomas)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團隊為淋巴水腫開發了一種奈米技術解決方案,淋巴水腫是淋巴系統的一種失能,會導致不舒服和不可逆的液體滯留。以前的研究工作主要是集中在嘗試生長新的淋巴管進而排除液體,但這個研究團隊採取了不同的方法,設計了一種藥物輸送技術,可以直接針對遲緩的淋巴管並啟動血管幫浦行為。

為了實現這一個目標,研究團隊使用了一種已被用於標靶鈣離子通道的藥物,使心臟和骨骼肌的肌肉收縮。他們將這個藥物化合物封裝在奈米顆粒中,這個奈米顆粒被設計在淋巴管中累積,然後局部釋放藥物。到目前為止,這種方法似乎有助於啟動血管,使血管幫助完成液體移動的工作。

淋巴管可能因為受傷、癌症治療或手術的副作用下受損。這種損傷可能導致局部液體的滯留,使病人不舒服,而且可能難以治療。以前,研究人員一直專注於淋巴管的新生,但這項最新研究展示了一種更簡單的方法,專注於改善現有血管的作用。

「對於許多患者來說,挑戰在於患者體內仍然存在的淋巴管沒有發揮作用 。因此,並不是說患者需要種植新血管,你可以把它看作水管,而你需要讓這些水管工作,這時對於淋巴管來說就是要進行抽水。這就是我們的方法的關鍵,它用一種能排入病變血管本身的奈米粒子提供一種藥物,協助淋巴管抽水。」這項研究計畫的共同主持人Brandon Dixon副教授說道。

「那麼為什麼病人不能簡單地口服或是靜脈注射這種藥物就好了呢?」,原因在於這種名為S-(-)-Bay K8644的化合物是針對參與內分泌、心臟或骨骼組織中肌肉收縮的鈣離子通道。若允許這個藥物不受控制地擴散到整個身體,將會引起重大的副作用,如: 抽搐。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團隊將這個化合物封裝在奈米顆粒中,這個奈米顆粒被設計為只能在淋巴系統中累積,然後逐漸釋放藥物,準確地在需要的地方釋放。「淋巴組織的工作就像河流流域一樣,在這個區域上有血管將液體從組織中排出。而我們這種方法就像把奈米顆粒放在河中,幫助河水更好地流動。」這項研究的另一位共同主持人Susan Thomas副教授解釋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