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汗液蒐集一滴不漏! 微流穿戴式汗液蒐集貼片助醫師分析連續生理狀態
2023-05-23

※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發表支援機載比色法生物標誌物分析的可穿戴式汗液收集裝置,可在一段時間內收集多個汗液樣本,使醫事人員能分析患者連續的生理狀態。(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 and Prof. Tyler Ray)

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的研究團隊發表一款可以採集多個汗液樣品的可穿戴式設備,它還支援機載比色法生物標誌物分析(on-board colorimetric biomarker analysis)。許多汗液收集方法通常需要一個簡單的吸收墊,但被汗液浸濕後就必須取下進行分析,而與此不同的是,這個「汗液收集器(sweatainer)」採用了一個複雜的微流道結構,可以在一段時間內收集多個汗液樣本,並將它們貯存在不同的隔間中,以便日後進行分析。3D列印是創造這種更複雜的汗液分析可穿戴式設備的關鍵,使研究團隊能夠在設備內創建微小的微流體通道和貯存器。

汗液分析為我們的生理學提供了一個獨特的窗口,在非侵入性採樣方面具有重大優勢,有可能揭示一系列嚴重的健康狀況,包含: 糖尿病和心力衰竭,以及能影響任何人的常見問題,如: 脫水與疲勞。近年來,一系列可穿戴設備被創造出來,目的是收集汗液後分析。

然而,許多此類設備都有侷限性。例如,常見的方法涉及一個位於皮膚表面的吸收墊,或將液體吸入一個單一的貯存器的微小通道。通常情況下,這些方法只允許收集一次汗液樣本,而且為分析而移除和處理吸汗墊可能會汙染樣本,同時還需要專業的實驗室人員和複雜的設備來進行分析。

相比之下,這項最新技術允許在一段時間內收集多個汗液樣本,並分別貯存。可以讓臨床醫師人員評估特定汗液生物標誌物隨著時間的變化。此外,這個設備還能直接分析,完全避開了對尖端實驗室的分析需求。採取以簡單的顏色變化測試的形式,作為對特定生物標誌物存在與否的分析。

實現這種複雜採樣的關鍵是使用3D列印技術來創造這個設備,這使得研究團隊能夠建立一個複雜的內部結構。「3D列印使可穿戴汗液感知器有了全新的設計模式,使我們能夠創建具有前所未有的複雜性流體網路及特性。透過sweatainer,我們正在利用3D列印來展現這個方法,為尖端的可穿戴汗液設備的普遍性、創新性和具成本效益的原型設計帶來巨大的機會。」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Tyler Ray助理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