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雙重打擊!雙功能mRNA癌症疫苗終結腫瘤躲避免疫系統辨識
2023-08-30

※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mRNA癌症療法CATCH,克服腫瘤用來規避免疫系統的一些免疫規避技巧,調節腫瘤微環境來強化抗癌免疫反應。(Photo credit: Mount Sinai Hospital and Prof. Yizhou Dong and Brian Brown)

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以mRNA為基礎的癌症治療方法。這個方法將mRNA療法與脂質奈米顆粒的投藥方法結合,同時還涉及到樹突細胞的協同作用,這些樹突細胞能透過脂質包裹的mRNA治療得到活化。這個技術目的在克服腫瘤用來規避免疫系統的一些免疫規避技巧,其中的一些技巧可能會阻止傳統的免疫療法。相比之下,這種被研究團隊稱為CATCH的療法目的在透過調節腫瘤微環境來強化抗癌免疫反應,從而促進癌症免疫循環。

現代免疫療法對各種癌症都有顯著療效,但並非總能取得成功。腫瘤會使用各種手段來躲避免疫系統或抑制免疫系統辨別和消滅癌細胞的活動。樹突細胞是一種可用於抗癌的細胞類型,它可以「教育」T細胞應該攻擊那些細胞。然而,由於腫瘤的免疫逃逸(immuno-evasive)的行為,導致針對樹突細胞的療法效果參差不齊。

「增強樹突細胞這一關鍵作用的大多數方法(免疫細胞治療, adoptive cell therapies),目的在當樹突細胞表面的特定分子與腫瘤細胞結合時,增加樹突創細胞的活化訊號。然而,這些療法在臨床試驗中並沒有取得預期的成功。這是因為腫瘤往往會以不同的方式進化,以關閉腫瘤免疫週期的各個階段。」這個研究的共同計畫主持人Yizhou Dong教授說道。

CATCH系統整合了雙管齊下的療法。其中一個方面包含一種由脂質奈米粒子包裹的mRNA療法,內含CD40 mRNA,這是一種存在於活化T細胞上的跨膜配體。這些奈米粒子會導致配體在癌細胞中表達,從而引發腫瘤中免疫介導的細胞死亡,進而向周圍釋放大量腫瘤抗原。

第二種攻擊手段是從患者體內取出樹突細胞,使用相同的mRNA負載奈米粒子進行處理,然後重新輸入患者體內。這些細胞對腫瘤組織中由第一組奈米粒子產生CD40表達量上升做出反應,並對腫瘤微環境進行重新編程,使其更適於進一步的免疫攻擊。

「樹突細胞一直是開發新型癌症療法的重點,因為這些細胞組織了癌症與免疫循環。理論上來說,使用這種基於RNA的特殊技術的CATCH方法有可能提供一種更有效的方式,利用樹突細胞進行癌症免疫療法,治療各種實體腫瘤。」這個研究的另一位共同計畫主持人Brian Brown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