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科學緝毒犬!愛思可攜式離子移動儀助執法人員即時即地檢測毒品
2023-09-05

毒品氾濫一直都是全世界社會關注的焦點,台灣也不例外。根據衛福部111年度年報分析,111年台灣地區緝獲之毒品共計約一萬公斤,較110年,短短一年時間增加約兩倍。毒咖啡包、毒奶茶包、毒果汁包、毒糖果、毒魚油等新型態的毒品,增加的速率更遠超過傳統的毒品,使得不少青少年遭受毒害。要減少毒品的濫用,如果能有輕便、可靠又可快速得到結果的檢測儀器,將會有更有效的防範毒品擴散。然而目前市售並沒有可靠的儀器可以在可疑的犯罪現場對這些新興毒品做可靠又快速的檢測,近期"餵食嬰兒毒品”案件更反應此類儀器的急迫需求。

目前警政單位常使用的拉曼光譜儀,僅能測量純毒品樣品,如毒品原料等,對於新型態的毒品如毒咖啡包、毒奶茶包、毒果汁、毒魚油等並無法做即時即地的檢測。又由於毒品含量通常少於10%,若使用質譜儀進行毒品樣品分析,則需要樣品後送到大型實驗室。通常需要花上一週的時間才能取得最終結果,無法在現場做準碓的判定。由政府創新創業計畫(價創計畫),取得中央研究院專屬授權多國專利,衍生的新創公司 - 愛思分析儀器(股)公司,研發台灣首創可攜式離子移動儀毒品偵測器。此儀器為手提式,體積小且重量輕(約4公斤),操作方便、能即時即地的檢測,並且每一個樣品檢測時間僅需一分鐘。是目前唯一具備即時即地檢測毒咖啡包、毒奶茶、毒糖果、毒魚油等新型態毒品的檢測儀器。

愛思分析儀器(股)公司所發展的可攜式離子移動儀,最大特點是體積小、重量輕、不需交流電源、並且不含放射性的游離源,達到環保的需求。此儀器已經通過安規驗證,且價格比目前其他毒品檢測儀器低廉,可提供執法人員查緝毒品時,即時即地檢測毒咖啡包、毒奶茶包等樣品之需求,開創高效查緝新型態毒品的新頁、也預期可以推廣到全世界的新興毒品檢測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