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無創追蹤治療進展!哈佛可降解微針貼片監測黑色素瘤預後
2023-09-19

※哈佛Wyss研究所開發出一種生物可降解的微針貼片,能協助臨床醫師快速確診與監測黑色素瘤治療的療效。(Harvard Wyss Institute and Prof. Natalie Artzi)

哈佛Wyss研究所(Harvard Wyss Institute)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新技術,可以讓臨床醫師對黑色素瘤進行定性與監測。這個系統包含使用一種微針貼片,它透過一系列穿透性玻尿酸微針將深層間質吸入。這些針頭隨著使用可以慢慢被溶解,將生物標誌物吸入到試管中,然後使用一種名為Simoa的高靈敏度技術進行分析,檢測單個生物標記蛋白質。Simoa包含使用附在磁珠上的抗體捕捉這些蛋白質,這項研究團隊就可以使用磁鐵分離和隔離這些蛋白質,以便進行檢測。這種方法可以讓臨床醫師輕鬆確定哪些黑色素瘤患者更有可能對免疫療法等治療方法產生良好反應,還可以監測治療進展狀況。

黑色素瘤是一種侵襲性很強的癌症,但它有一個臨床診斷優勢,就是很容易在皮膚上被發現。這意味著,微針貼片等主要針對皮膚的技術可能會在這方面發揮作用。這項最新研究就是利用這一點創造了一種微針貼片,它可以幫助檢測黑色素瘤病灶內重要生物標記物的濃度。

雖然有些黑色素瘤患者對某些免疫療法反應良好,但約有50%的患者並沒有良好反應,即使在有反應的患者中,最後也可能會出現抗藥性。要評估哪些患者可能產生抗藥性,並確定治療是否按計畫進行,可能需要對腫瘤生物標記物進行分析。然而,從皮膚深層取得此類生物標記物較為困難,而且不宜反覆進行侵入性活檢以監測治療進展。

因此,這項最新的微針貼片能以微創方式從表淺腫瘤內部採集間質樣品。「利用微針快速讀取黑色素瘤治療反應,可實現有效的藥物篩選和患者分層,最大限度地提高治療效果。」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Natalie Artzi助理教授說道。

到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已經在黑色素瘤小鼠模型中測試了這種貼片,並使用聚焦超音波和奈米粒子的免疫療法治療了腫瘤。他們能夠檢測到與小鼠存活率相關的發炎生物標記物的變化。

「由於正常皮膚細胞、局部免疫細胞和癌細胞會不斷分泌各種訊號分子和代謝物,因此僅用微針獲取的幾微升的間質液就能提供大量生物標記訊號。取回微針後,只需溶解針尖,就能將捕捉到的分子吸入試管中,供我們開始進行生物標記物的分析。」參與這項研究的Daniel Dahis博士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