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愛丁堡大學創新技術精準模擬生物管狀結構 有望成為移植器官與生物晶片突破口
2023-10-03

※英國愛丁堡大學開發用細胞製造出多層管狀結構的新方法,這項技術對於腸道與血管等人體中多層管狀結構再造非常有用,可能為適合植入人體的仿生腸道或血管結構開拓新的道路。(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用細胞製造出多層管狀結構的新方法,這項技術對於腸道與血管等人體中多層管狀結構再造非常有用。在實驗室中精確地模擬這種複雜的結構可以為醫學研究打開一扇新的大門,甚至可能為適合植入人體的仿生腸道或血管結構開拓新的道路。

這種方法被稱為旋轉內流層工程(rotational internal flow layer engineering, RIFLE),成本低、速度快,可用於小規模製造。從本質上來說,這個技術是將液體懸浮液中的細胞輸送到高轉速(9000 rpm)的管柱中。由此產生的離心力使懸浮液擴散到試管的內表面,細胞在那裡沉澱並形成單層結構,然後反覆添加其他細胞層。

生物體充滿了複雜的結構,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科學家們忙於在實驗中重現這些結構。雖然這是一項巨大的挑戰,但由於可用移植器官的短缺,在實驗室製造的可移植器官是一個值得實現的目標,而且還能簡化醫學研究,避免使用實驗動物來尋找新療法。

這就是RIFLE的目標,RIFLE目的在重現人體內分層的管狀結構,如: 腸道或血管。這個技術利用旋轉管將細胞懸浮液分布在其內表面,形成只有一個細胞厚度的細胞層。然後,可以在上面添加新的細胞層,這樣研究團隊就可以創造出多層構造。

「利用RIFLE技術,我們可以在實驗室中製造出我們在血管等人體分層管狀組織中觀察到的結構。更重要的是,這項技術使用的材料和細胞與我們在自己體內發現的相同。這種精確度對於想要開發新藥和研究疾病的研究團隊來說至關重要,最終可以減少對動物的實驗需求。」參與這項研究的Ian Holland博士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