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比血液檢測結果早三週!植入式微型傳感器精準監測移植器官排斥
2023-10-26

※美國西北大學開發植入式微型傳感器,能即時監測移植器官的排斥現象,比現行檢查早三週預警。(Photo credi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and Prof. Lorenzo Gallon)

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新型傳感器,可以監測移植器官的排斥現象。接受移植的病人需要服用免疫抑制藥物,以確保他們的身體不會對移植組織產生排斥反應,但這種情況仍有可能發生,有時候甚至是在初次移植數年之後。目前監測免疫排斥反應的方法包含活檢或監測血液中的生物標誌物,但這些技術都是侵入性的,而且血液標誌物可能要等到排斥反應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時才會顯現出來。這種新型傳感器兼具薄與可撓的特性,可以安裝在移植器官的表面,非常靈敏地監測溫度變化。研究發現,傳感器檢測到的器官溫度的微小變化,比血液生物標誌物早三週就能顯示出器官排斥反應的出現。

器官移植是受捐贈者的新生,但這並不意味著器官移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免疫排斥是一個始終存在的風險,可能在初次移植手術後數月或數年發生。「我們注意到,我們許多病人一直對於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否會排斥移植器官而感到焦慮。他們可能已經為一直等待了數年,然後終於從親人或已故捐贈者那裡接受了移植,然後,他們的餘生都在擔心器官的健康。而我們的新設備可以提供一些保護,持續監測可以讓他們安心。」這個研究的計畫主持人Lorenzo Gallon教授說道。

在腎臟移植的情況下,這種傳感器的初代就是為了監測腎臟移植,現行的排斥監測流程包含抽血監測肌酸酐和血中尿素氮的濃度。這些指標可以反映腎臟功能,但也可能因為其他無官員因而失真,進而導致誤判。活檢也可以用於評估器官健康狀況,但這種檢查具有很強的侵入性,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得出結果,而且無法實現高頻率的檢查。

新型傳感器有望成為一種高科技的替代方案,外科醫師可以在移植手術中安裝這種傳感器。這種超薄結構的厚度僅為200微米,設計用於滑入腎囊下方,使其保持在適當的位置並與器官表面緊密接觸。它能非常靈敏地測量溫度,在與早期排斥反應相關的發炎期間,器官溫度會有微小的提升。傳感器透過藍芽無線連接像臨床醫師發出警示。

在對接受腎臟移植的小鼠的實驗中,這個裝置在肌酸酐和血中尿素氮濃度升高前三週就能顯示出即將發生的腎臟排斥反應。這表示,這個系統可作為高靈敏度的器官排斥早期預警系統。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