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白袍創業風氣興起!醫生也拚創新,生策會揪科技業者打造大健康產業
2021-01-06

資通訊與醫療結合為大勢所趨,生策會2019年首度大力邀請科技界人士加入,第六屆副會長首度邀請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擔任,理事名單更是大老雲集,包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可成董事長洪水樹、緯創董事長林憲銘、研華董事長劉克振、瑞昱榮譽董事長葉博任、力晶董事長黃崇仁、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等。

生策會長翁啟惠在2021年年會上指出,過去一年,生策會跟產業和政府部會齊心協力,一同聚焦疫後大健康產業發展,並凝聚策略共識,後疫時代新經濟期待醫療、資通訊、生技三大產業跨域結合,順應國際新趨勢,共同發展從治療延伸到預防與保健的大健康產業。

 


圖為生策會副會長-廣達董事長林百里。

 

他指出,2020年是充滿挑戰與契機的一年,產業研發創新是新經濟發展快速到位的最大趨動力!回顧2020年台灣在新藥、資通訊科技與醫療結合的布局,都有非常好的進展,國際授權部分有10家企業、共11項新藥取得海外授權,另外還有10項新藥進入上市的最後階段,顯見台灣研發能力已銜接國際,期待2021年台灣有更多新藥能夠順利進入國際市場。

籲制訂醫療科技標準,打造大健康產業

另一方面,在資通訊的AI與雲端運算、高解析度8K顯示、行動感測技術等關鍵科技與軟硬體的密切合作下,過去一年已看見醫療創新產品開始導入場域驗證,並取得相當成果!包括行動機器人、智慧診斷、自動化檢測、高階醫材等,都是整合了ICT先進科技成功創造醫療新價值!相信未來台灣有機會進一步領先國際,制定醫療科技新標準、新規格,讓台灣走向國際、領先同業。

他指出,創新需要跟全球競爭、和時間賽跑,友善、明確、高效能的法規制度至為重要,衛福部因應疫情加速新科技緊急授權上市、研擬AI醫療軟體法規、鬆綁數位健康科技審查、加速細胞療法研發、開放健保大數據等;經濟部著手修訂生技新藥條例,納入數位醫療與再生醫療等跨領域項目,引導產業創新研發,這些法規革新都受到產業的肯定。

生策會作為產業和政府溝通的平台,也推動3件任務,首先是發表「COVID-19後世代的大健康產業發展策略」建議書,提出4大面向、共15項建議。建議書並陸續遞交立法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更拜會總統、副總統。

他指出,大健康產業還在起步的階段,醫療生技和資通訊跨領域的合作也還有許多挑戰,新的一年生策會將持續彙整第一線產業的實務觀點和問題,密集和各界討論解決方案,提供政府施政參考,發揮最好的公私協力效益,讓政府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的台灣精準健康」所需的法規環境、人才養成及資金投入等,都能更符產業所需。

第二個任務是鼓勵醫療創新、加速醫療新創,他解釋這是為產業打基礎的重要工作,在副會長楊泮池和80多位專家的投入下,透過「國家新創獎」為台灣找出具有創新優勢和市場價值的技術、產品與初創團隊!去年有超過268個團隊參賽,最後選出6個新創團隊,會邀請許多科技業、國際創投一起來幫助這些團隊連結產業、市場和資金的投入。

翁啟惠指出, 醫師創新創業的風氣也已形成 ,在新的一年我們期待科技大廠一起來找投資案源、支持初創,生策會也會擴大國際創投參與,共同加速台灣的新創,帶動新的經濟模式。

第三個任務是台灣醫療科技展圓滿展出,不論是展出的科技含量、參與規模、與會人次,都創紀錄,總共有將近1600個展位及超過10萬人次參加;所有投入籌備的醫界和企業都受到相當的鼓舞。

(來源: 數位時代  王郁倫/採訪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