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奇翼醫電用AI解決遠距醫療問題,將搶進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
2021-04-09

在過去的一年中,世界上許多醫療資源和資金都被轉移到與COVID-19對抗。但是,由於醫院和現有的醫療資源充斥著COVID-19 病例,患有慢性健康問題的人們開始擔心感染冠狀病毒因而推遲預約和檢查。在英國首次封鎖期間,因心臟病發作或心力衰竭的每日住院量下降了50%以上,並且僅在每天檢測出的Covid-19 病例下降時才再次增加。這種現象在全球都可以看見,且引起了對醫療基礎設施和疫情後需求的擔憂。同時,儘管由於COVID-19而導致遠距醫療,醫療技術和其他醫療保健創新技術的採用率上升,但這些解決方案通常只能一次解決一種疾病。

一次解決所有問題

台灣醫療新創公司奇翼醫電 Singular Wings Medical希望透過使用單一設備減少多種慢性病的醫院醫療保健負擔和費用。它旨在通過結合其居家硬體,人工智能(AI)的演算法和連接設備的生態系來實現這一目標。奇翼醫電創立於2015年,是一家致力於醫療保健行動醫療裝置之硬體設計、軟體研發及後端雲端平台服務,可廣泛地運用在居家保健、疾病照護、健康管理、運動健身訓練、體育競賽等多樣應用領域,目前正與多家醫院合作心臟驟停(SCA),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SA)和血液透析風險管理(洗腎)。

 

相關資訊 ─ 奇翼醫電股份有限公司│初創企業獎

 

總經理David Lee認為,更好的連接基礎設施將可以更快的寬頻速度,更寬的頻寬以及更多連接到網路的設備。「隨著AI普及率提升,我們很快就會看到運用到IT到OT或運營技術的轉變。今天,我們已經習慣於使用科技來處理資訊,但是不久之後,科技也將有助於醫療手術。」

“以前,由於醫院流程和網路連線速度較慢,我們需要去醫院進行MRI和ECG等多種測試或測量,然後等待一兩天才能獲得結果。現在,借助連接的設備,高速網絡和AI,我們可以在家中舒適地讀取讀數,從而即時看到結果。”

Singular Wings的單個醫療設備可以獲取關鍵的讀數和測量值,並將其即時傳輸到其內部AI驅動的算法中,並在必要時向指定人員(家庭成員,醫生和急救人員)發出警報。其系統允許醫生查看世界各地的多個患者,並使用Google Maps按位置標記。

“我們的創新模型基於5S –半導體、軟體、系統、解決方案、服務。對於半導體,我們擁有自己的硬體和設備。半導體和解決方案之間的差距將由我們的算法和大數據(即系統和軟體)填補。“我們使用一個設備就可以對於多種問題提供解決方案。我們的服務部分已本地化為本地醫療服務,護理人員,醫生和其他專業人員。過去一種解決方案只能解決一個問題,並且必須由特定的硬體提供支持。”

改變我們應對慢性病的方式

到目前為止,這家新創公司正在台灣五家醫院進行兩項試驗(獨立審核委員會或IRB),以測試其設備可解決三種主要的慢性疾病:心臟驟停(SCA),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SA)和血液透析風險管理(洗腎)。

SCA是一個沉默的殺手,因為幾乎沒有任何跡象表明SCA將在何時何地發生。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患者,甚至運動員和青年人都可能,因為它在發生之前是無症狀的。它甚至發生在運動員和年輕人身上。每年,用於解決心臟病的費用高達1萬億美元,因此,這不再是健康問題,而是全球範圍內的經濟問題。這些情況的經濟成本是巨大的:僅在美國,每年的房顫(AFib)成本為60億美元,而中風事故的成本為340億美元。

病人佩戴在胸部皮膚上的Singular Wings裝置可以實時顯示心電圖讀數,並具有真正的呼吸檢測功能,可以改善診斷和結果。

它解決的另一個問題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SA),而Singular Wings目前正在台北醫學大學就此進行IRB研究。“ OSA在激烈的高節奏環境中很普遍-香港,東京和台北等城市。大約30%的人患有睡眠障礙,其中90%未被診斷或未得到治療。“如果僅將這一30%的數字推算到美國市場,就意味著睡眠障礙會影響多達7000萬人。大部分睡眠測試都可以在家裡完成,因此每年可估算的市場規模為112億美元。”如果不加以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可導致缺氧以及諸如高血壓,心臟和腎臟問題之類的慢性疾病。

對於這種睡眠障礙,痛點在於診斷,通常患者必須去醫院進行通宵的睡眠檢查多導睡眠圖檢查,這通常是昂貴,複雜且不舒服的。

解決方案如何運作

Singular Wings將傳統的多導睡眠圖檢查技術創新為單個標籤,該標籤貼在用於我們的有氧運動解決方案的同一基本設備上,從而可以在家中進行OSA診斷。這導致成本,便利性和所花費時間的改善。

該設備還有助於血液透析風險管理,其中Singular Wings與台灣醫學中心合作正在進行IRB。在腎臟被沖洗時進行血液透析期間,患者冒著高血壓和高血壓,肌肉痙攣,貧血和高鉀水平的風險。其中一些可能是致命的。通過這項醫學試驗,我們正在測試我們的風險管理系統,以便在問題升級之前發出早期警報。”

Singular Wings已獲得針對醫療設備的ISO13485認證,目前正在努力獲得美國FDA,TFDA(台灣FDA)和歐洲CE的批准,希望在2022年第一季度獲得這些認證。此外,這家初創公司的設備獲得了國際認可,獲得了兩項iF設計獎和六項創新專利,其中四項在台灣,二項在美國。

Lee指出,Singular Wings希望進入東盟市場,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CE認證已在某些東盟國家接受。

奇翼的未來

由於他們龐大的用戶群,穩定的收入流以及需要向其用戶提供差異化服務的增值服務,因此該新創正在尋找電信和保險領域的業務開發合作夥伴。到目前為止,它已經在種子輪,天使輪和Pre-A輪籌集了350萬美元。在獲得FDA批准之前,Singular Wings(奇翼)將保持Pre-A輪的狀態。

台灣有優秀的工程師和醫生,但他們彼此之間並不交流。我們的團隊都擁有由ICT工程師製造的設備,但通過將其與醫生的醫學知識相整合來增加價值。我們真正的成功在於,使這兩個小組相互交流,為所有人的共同發展創造一些東西。”

(來源:TechByEast科技東西  編譯:Fang Hsuan Hsu,核稿:William Lin)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