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實證DBPR211不易進腦副作用低  國衛院抗糖尿病候選藥啟動臨床一期
2022-02-23

DBPR211為國衛院首個First-in-Class小分子藥物,該化合物不易穿越血腦屏障的特性,也吸引美國上市公司的目光,成為國內學研界研發成果成功授權海外的指標案例,而其產製成本極具經濟效益,從臨床前證據也表明其可用於其他非糖尿病代謝疾病,包括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血脂高或異常等。若未來成功上市,可望造福廣大患者...

國衛院生藥所的研發團隊在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支持下,經過多年嘗試,終於在2011年成功合成與篩選出以周邊CB1受體 (cannabinoid receptor 1, 即第一型大麻素受體)作為治療第二型糖尿病、不影響中樞神經的市場首創 (first-in-class)小分子候選藥物DBPR211。之後,結合國內外委託試驗/生產機構、代謝領域臨床醫師、早期臨床試驗醫師、臨床試驗中心及法規專家等,在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衛福部、科發基金與經濟部支持下,完成臨床前試驗,於2016年及隔年分別取得美國和台灣FDA的IND核准,成為國衛院第一個First-in-Class小分子藥物獲美FDA同意執行第一期臨床試驗的成功案例,耗資約台幣2億元,且目前已取得全球22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利權布局。

還不只這樣,美國上市公司AGENTIX Corp. (OTC: AGTX)更直接找上國衛院,於2021年5月由其獨資的子公司Applied Biopharma LLC簽下DBPR211的全球專屬授權合約以及技術轉讓、開發製造和銷售等協議,雙方也議定國衛院將協助該公司將此機轉新穎的候選藥物推進到GMP生產,並展開第一期臨床試驗。若未來順利完成人體試驗,預計最快5年內將可成功上市,提供眾多的糖尿病患和肥胖者用藥新選擇。

國家新創獎評審團指出DBPR211藥毒理研究完整也有極優秀的臨床前數據,而且CMC清楚、安全性高。國衛院生藥所副所長洪明秀博士透露,這項授權合約之所以推展得很順利,主要原因包括Agentix看到DBPR211是同時能夠治療糖尿病及肥胖機制的稀有藥物,以及國衛院技轉中心同仁的努力,此外美國FDA在一個月快速核准IND也增加Agentix對此候選藥物的信心;而對於得以順利且迅速通過IND許可,洪博士歸功於所內有很好的團隊合作機制、有優異的行政支援系統和專業的專案管理能力,所以當美國FDA審查要求在48小時內要答覆四個問題時,團隊因此妥善應變並打贏這場時效戰。


※DBPR211為國衛院自行研發出之具發展潛力的小分子藥物,係由夏克山研究員(左四)、洪明秀副研究員(左三)團隊共同協力開發的研究成果。(照片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

國衛院生藥所研究員夏克山博士表示,DBPR211的一大科學突破是做到同類型藥物做不到的極低的腦血(Brain/Plasma, B/P)比例,所以只作用在周邊系統、進腦量極低而不會累積在腦中。要設計出不穿越血腦屏障的化合物是很艱鉅的挑戰,團隊從原先以進腦為主而開發出來的600多個結構新穎且有藥效的化合物中,發現一個代表性化合物,其腦血比B/P為1/6。再進一步尋找結構類似物,得出一個B/P顯著降到1/33的化合物。後續結構修飾到1100多個時,在正常鼠的腦血比更進一步降為B/P=1/64、肥胖鼠更低到B/P=1/120。美國的同類型拮抗劑JD-5037則在臨床前階段已發現雖然進腦量低,但有腦中累積的問題。

DBPR211可口服吸收、具良好藥動性質、療效佳、且無中樞神經副作用,從臨床前證據也表明其可用於其他非糖尿病代謝疾病,包括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血脂高或異常等。DBPR211是由政府支持、研究機構一條龍開發並成功技轉到業界接棒的成果,且已知其產製成本極具經濟效益,可望上市後造福廣大患者。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