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神光晶片以可攜式光譜儀(TOI)拓展偏鄉醫療檢測並布局居家醫療檢測市場
2022-08-31

柯正浩副教授團隊衍生新創公司 - 神光晶片,以可攜式光譜儀(TOI)獲得FDA與TFDA認證,將布局解決健康管理難題。先行拓展偏鄉醫療檢測,再以POCT健康驛站立足市場,最後將放眼居家醫療檢測市場...

精準與個人化醫療是未來10年的醫療浪潮之一,而個人化的醫療因為檢驗的專業性無法普及至各個家庭,真正能滿足人類健康需求的第一步是能夠即時檢驗與掌握數據化的醫療數值於日常居家檢驗。隨著人口高齡化,慢性疾病的增加;癌症、心血管疾病與慢性病的篩檢、預防與監控;不肖食品製造業者引起的食安問題;自主健康管理與預防保健,目前都需要依靠專業的檢驗單位進行,不僅緩不濟急更是考驗醫療量能的負荷量。神光The ONE InstantCare 可攜式光譜健康檢測儀(TOI)將打破傳統醫事檢驗的高牆,將醫事檢驗普及至偏鄉並延伸健康管理至日常生活中。

神光以TOI獲得FDA與TFDA認證 將布局解決健康檢測難題

目前健康檢測面臨的問題有以下五點: 1. 專業檢測儀器價格昂貴,無法普及大眾市場。2. 定期檢測仰賴傳統醫療系統,耗時費力。3. 快篩試紙、試劑準確度與靈敏度不穩定。4. 無法量化、儲存與定期追蹤生理數據。5. 民眾可取得的自我檢測項目有限。神光以光譜晶片的四大核心優勢(見前篇)搭配可攜式光譜儀(TOI)的模組化與配合不同檢驗需求而使用者客製化系統,解決前述五大問題。

TOI目前獲得FDA 510(k)與TFDA核准認證,將以定點照護檢驗(Point-of-care testing; POCT)與COVID-19抗體快篩試劑定量化先行市場,提供偏鄉醫療單位準確度與大型機台相同、體積大幅縮小、成本大幅降低的檢測儀器,並結合APP操作,可隨時隨地檢測,健康資料與雲端資料庫連結,利用人工智慧判讀,15分鐘內立即回饋檢測結果。TOI以光譜全波段(350-1100 nm)掃描快篩試片,建構成手持可攜式、簡易快速分析、高專一性/靈敏性/高特異性的COVID-19 IgG/IgM抗體微定量分析平台。

※神光晶片可攜式光譜儀模組與系統。(照片來源:台科大柯正浩副教授)

神光盼以POCT健康驛站立足並放眼居家醫療檢測市場

「一年一次的健康檢查真的足夠嗎?」,如果尿液、血液檢查能夠像血糖一樣成為日常自我健康監控的一部份,我們就能更精準的進行自我健康管理。神光由TOI做為市場策略發展的引擎,待完成COVID-19微定量檢測平台與POCT遠距醫療健康驛站的里程碑後,將進軍居家醫療檢測市場,將傳統一年一次的健康檢查項目,如: 腎臟及泌尿、心血管、電解質、血液氣體與新陳代謝等(見下表),普及至大眾,除降低醫事檢驗負荷外,更能實現更全方面的自我健康管理於日常生活中。更長期的發展則是以全球光譜健康雲為方向,成為世界級的大健康數據服務公司。

※神光晶片市場定位策略藍圖。(照片來源:台科大柯正浩副教授)

此外,神光更將拓展TOI的應用至醫療檢測之外,放眼寵物市場、食品安全、工業安全與環境檢查方面與相關產業的廠商尋求合作進行項目開發。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柯正浩副教授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