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還擔心睡眠呼吸中止症嗎? 萊鎂負壓式呼吸治療裝置暢通你的呼吸道
2022-09-14

目前市場上針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的治療方式主要有陽壓呼吸器(CPAP)、牙套及手術三種,而其中最普遍的陽壓呼吸器會造成使用者配戴不適,噪音也會影響睡眠,造成多數患者放棄使用。萊鎂所研發的「負壓式呼吸治療裝置」具有舒適安靜、輕薄易攜帶等優勢。透過獨家的「負壓」牽引設計,讓患者在睡眠時舌頭不受重力影響而往後掉落,大幅提升睡眠品質...

全球有將近10億成年人(30-69歲)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更有超過八成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未獲診斷,若長期未得妥善治療,引發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之機率為常人的3倍,亦與糖尿病、憂鬱症及癌症等慢性病高度相關。 目前市場上針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的治療方式主要有陽壓呼吸器(CPAP)、牙套及手術三種,其中最普遍的就是陽壓呼吸器。陽壓呼吸器的治療方式是在患者睡眠期間不斷打進氣體,以減緩呼吸中止的症狀,然而配戴面罩的不適及鼓風機的噪音,無法提供舒適的睡眠環境,因此近五成患者在使用後放棄使用。牙套需客製訂做,除價格昂貴外,治療時間相對漫長;而侵入式手術治療方式,不僅不可逆也極具醫療風險。綜觀目前市面上尚沒有令人滿意的治療方式,讓許多人可能就選擇放棄治療。萊鎂醫療器材(Somnics, Inc.)透過提供OSA患者更舒適便利的治療選擇切入並布局居家呼吸裝置市場。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引起多種併發症,然而目前市場尚無理想的治療方式。(照片來源:萊鎂醫材)

萊鎂以負壓為主概念 開發舒適可攜式呼吸治療裝置

有別於傳統CPAP的正壓強迫灌氣方式,萊鎂採用「負壓式呼吸治療裝置」讓使用者可以自行呼吸,且具有舒適安靜、可使用電池充電、輕薄易攜帶等優勢。這項產品符合人體工學,利用吸附力量,固定舌頭軟組織,其獨家設計的口腔介面利用「負壓」牽引,讓患者在睡眠時舌頭不受重力影響而往後掉落,達到避免造成呼吸道阻塞的效果。

※萊鎂獨家設計的口腔介面利用「負壓」牽引,讓患者在睡眠時保持呼吸道暢通。(照片來源:萊鎂醫材)

負壓式呼吸治療裝置利用微型幫浦產生適當負壓,並透過口部介面裝置將負壓傳導到口腔內。在口部緊閉,形成氣密的條件下,利用負壓帶走口內多餘空氣,在睡眠中將舌頭往前移動,達到維持軟顎組織及舌頭肌肉的穩定,使於睡眠當中不會因為肌肉張力不足,而使軟顎組織及舌頭肌肉塌陷阻塞上呼吸道,導致呼吸中止。負壓睡眠呼吸治療裝置提供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消除呼吸道阻塞和減少睡眠呼吸中止的次數,盡可能保持呼吸道暢通,讓病患得以用鼻子自然呼吸。

優化各項元件缺點 萊鎂iNAP給予使用者最舒適睡眠環境

治療主機負壓控制與偵測技術:偵測負壓並且提供準確的壓力控制是負壓睡眠呼吸中止治療的裝置最主要的功能,也是iNAP負壓睡眠呼吸治療裝置的技術核心,研發階段從壓力調控感測、人機介面設計、資料傳輸處理到降噪減壓設計都經過完整的使用測試。負壓治療主機首先要能夠提供每天晚上八小時長期連續使用的負壓來源,負壓幫浦連續運轉將會產生噪音干擾使用者睡眠,透過降躁與減震的設計使得治療主機在安靜的夜晚運作也不會打擾使用者的睡眠,可調整的負壓控制可以針對不同的病人提供合適的治療。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萊鎂醫療器材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