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型態軟性機器人 可助藥物運輸且自行生物降解
2022-09-20

※香港城市大學研發了磁性軟毫米機器人,可在完成任務後自行生物降解。(Photo credit: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磁性軟毫米機器人,可以抓取和釋放物體,並透過滾動來移動。該機器人由可生物降解的明膠(gelatin)和氧化鐵微粒子組成,可以利用磁場控制。

該技術在微創藥物輸送系統領域有巨大的潛力,甚至也有望讓軟性機器人在體內進行手術。該設備最亮眼的特點之一是它在幾天內即可生物降解,分解成無害的成分。

軟性機器人能夠與我們的軟組織互動而不造成損害。在藥物輸送和微創手術領域,這些機器人可以提供一種精密的手段來進入和治療身體的某些部位,而這些部位是難以瞄準的。 

新的毫米機器人大約有一個手指寬,擁有類似昆蟲的爪子,可以抓取和運輸物體。這些機器人可以透過滾動和折疊來移動,並能在體內導航,如胃腸道。

由天然材料明膠組成的毫米機器人在水中僅需兩天就能進行生物降解,因此未來有望術後毋須完成移除機器人的程序。

明膠結構中的氧化鐵微粒子使機器人對磁場有高度反應,使其能夠被操縱。磁場導致微粒子拉動並使明膠結構膨脹,進而形成可以彎曲和移動的腿。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將該技術作為藥物輸送裝置進行了測試,將其塗上藥物溶液,使用磁場將其在胃腸系統的模型中移動。當機器人到達腸道的目的地區域時,它便會展開並釋放藥物。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