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型口罩可自動示警空氣中呼吸道病毒
2022-09-23

※上海同濟大學研發出可檢測周遭病毒的新型口罩,並可提早示警。(示意圖。Photo credit: 生策會)

上海同濟大學的研究團隊近日開發了一種口罩,可以提醒佩戴者周遭存在的呼吸道病毒,包括COVID-19和流感病毒。口罩內含有適體(aptamers),它是能夠與蛋白質目標結合的DNA或RNA短序列。當病毒顆粒與適體結合時,離子門控電晶體(ion-gated transistors)會增強信號,使口罩能夠敏感地檢測到少量病毒。在檢測到病毒的10分鐘內,口罩會向佩戴者的智慧型手機發送訊息這項技術對醫護人員或處於嚴重疾病高風險的病人來說非常有價值。

先前的研究表明戴口罩可以減少傳播和感染疾病的風險,研究人員表示,因此,我們想創造一個能夠檢測空氣中是否存在病毒並提醒佩戴者的口罩。

這項新型口罩不僅能檢測SARS-CoV-2,而且還能辨別兩種不同的流感病毒株(H5N1和H1N1)。

口罩透過使用DNA或RNA製成的合成分子,也就是適體,其功能有點像抗體,能與特定分子(如蛋白質)結合。口罩中的適體對SARS-CoV-2、H5N1和H1N1具有特異性。如果口罩佩戴者周圍的空氣中存在這種病毒顆粒,它們將與口罩中的適體結合。存在於口罩感測器中的離子門控電晶體接著會強化該信號,使口罩能夠進行高度敏感的測量。研究人員正在努力縮短檢測病毒到通知配戴者的時間,使該系統盡可能地快速和有用。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