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經鼻噴霧傳遞磁性奈米粒子可解決血腦屏障限制 增強經顱磁刺激效果
2022-10-03

※西交利物浦大學透過鼻腔噴霧傳遞磁性奈米粒子,可有效增強經顱磁刺激的效果。(Photo credit: Xi’an Jiaotong-Liverpool University)

西交利物浦大學(Xi’an Jiaotong-Liverpool University)近日發表一項新研究,可透過鼻腔噴霧將奈米粒子傳遞至難以抵達的區域,以增強經顱磁刺激(TMS)的效果。

TMS是一種非侵入的大腦刺激技術,目前正在臨床上或在臨床研究中利用來治療神經系統疾病,如中風、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憂鬱症和成癮問題。

研究人員在缺血性中風(ischemic stroke)的老鼠身上,比較了單獨接受TMS治療和每24小時同時接受TMS與奈米粒子組合治療持續14天的老鼠,後者健康狀況得到改善,體重增加更快,認知和運動能力也增強。

在TMS治療過程中,電流透過放置在頭骨外的電線圈,產生一個磁場,在大腦內引起額外的電流來啟動腦細胞。然而,這種刺激往往不足以滲透到大腦中難以抵達且需要治療的區域。

研究人員在這項新的研究中表明,透過鼻腔提供的磁性奈米粒子可以使神經元反應更靈敏,並增強TMS的磁信號,使其到達更深的腦組織,從而改善恢復狀況。這一發現為治療神經系統疾病提供了新的可能。

這項研究也解決了奈米醫學的一個重大問題,專家表示,血腦屏障的存在將大腦與身體內的其他血流分開,因此幾乎不可能透過非侵入性的方式將奈米粒子送進大腦進而改善TMS的效果。

研究人員透過頭部附近的強磁鐵來引導磁性奈米粒子接近適當的區域,以克服這一問題。研究人員表示,透過非侵入性地將磁性奈米粒子傳遞至大腦,我們可以放大和加強TMS對神經元的刺激效果,使治療更加有效。這代表該使用奈米粒子的方式是可能的,為奈米粒子於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醫療應用提供了更多可能。

由於研究人員採用的氧化鐵奈米粒子無毒、可生物降解,目前它們已經被用於治療缺鐵症。研究人員也透過在奈米粒子上覆蓋各種無毒化合物對其進行了調整。

在臨床研究中採用改良奈米粒子的安全性必須進行評估,但它們有可能與TMS和其他如大腦成像的技術結合使用,以更好地瞭解大腦的功能,並加強對神經系統疾病的治療。

(來源:Aznano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