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評審召集人點評獲獎團隊: 產業Role Model創造價值、臨床科研跨域成主流
2023-05-10
評審召集人點評獲獎團隊:
產業Role Model創造價值、臨床科研跨域成主流
▲ 第19屆國家新創獎由總召集人楊泮池副會長以及各類組召集人率領各領域專家推動國家新創獎審查委員會。
▲ 國家新創獎委員召集人國防醫學院查岱龍校長,點出今年三家產業標竿典範企業,盼持續引領台灣創造產業價值與產值。
▲ 國家新創獎委員召集人國衛院司徒院長與北醫醫學科技學院裘正健院長,以「跨域」為引,盼獲獎團隊的不懈努力都能轉化為亮眼的果實。
▲ 國家新創獎委員召集人北醫李飛鵬講座教授與中山醫黃建寧校長,以目前最熱門的「AI智慧醫療」為引,盼獲獎團隊能以最新的、最前瞻的科技引領智慧醫療科技新未來。
今年度國家新創獎的業界專家評審團,在審閱過2022年的申請案後,典禮現場也由5位資深的評審召集人,各自針對產業、科研和臨床三個面向分別點評:
在產業部份,評審召集人之一的國防醫學院查岱龍校長就提及,今年企業在新藥已經有成功國際取證的案例,在臨床試驗有項目也取得重大突破,創新醫材與智慧醫療的研發項目也持續投入研發創新、推升競爭優勢。
▲ 國防醫學院查岱龍校長
查校長在引言時也表示,評審團經過多年的審視,今年逸達生技、太景生技與大江生醫這三家企業,在研發、臨床試驗、商業模式等不同面向,已連續多年有亮眼的成果,足以成為產業標竿典範。這三個優秀項目也在今年被授予國家永續典範獎的肯定,期望這些Role Model能持續引領產業與新創,持續創造產業價值與產值。
  1. 逸達生技_CAMCEVI:是台灣第一個自主研發並成功在美上市的505(b)(2)新藥,也取得加拿大、歐盟藥證於多國上市銷售,已獲得的授權金額超過10億元。
  2. 太景生技_太捷信:完成口服、靜脈注射劑型開發,全球授權36國,結合國際策略夥伴,共取得5張藥證,藥品上市後陸續納入健保、醫保。
  3. 大江生醫_双營2技術平台:利用微脂粒包覆技術,增加有效成份吸收率及其人體利用率,為客戶開發之代工產品已銷售全球22個國家,銷售額達31億。
學研新創獎今年由國衛院司徒惠康院長與北醫醫學科技學院裘正健院長代表引言。司徒院長表示今年看到許多融整應用電機、資訊、半導體、材料開發新興生醫科技的跨域成果,都讓評審團隊印象深刻!裘正健院長則提及學術科研在「跨域團隊」跟「跨域資源」的整合上,更是至關重要!
▲ 國衛院 司徒惠康院長
▲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 裘正健院長
兩位召集人皆認為在審查過程中,可以看見「跨域」的創新生態系已經形成。每一個團隊都是跨域創新生態系中重要的力量,期許未來更多創新研發轉化為亮眼的成果!
在臨床創新部份,臺北醫學大學李飛鵬講座教授和中山醫學大學黃建寧校長等兩位評審召集人,在引言時也不約而同認為,隨著這幾年臨床新創不斷的推陳出新,無論是新藥、醫材還是數位AI,都已成為新創的新主力。特別在數位醫療部分應用非常多元,從治療到診斷,更從篩檢連結到預防各個面向。
▲ 台北醫學大學李飛鵬講座教授(左)、中山醫學大學黃建寧校長(右)
黃建寧校長表示許多獲獎團隊,將臨床醫師的「智慧判讀」還有累積的臨床數據寶庫,轉化為數位醫療新科技,相信這些科技都能早日在臨床場域落地使用。
李飛鵬講座教授也特別提醒研發數位新科技的研發團隊,要務實思考「Who pay for this new digital medical technology?」,未來誰買單? 這是決定產品最終是否能夠被採用、取代傳統「人工」之關鍵。
相關新聞報導
觀看更多: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