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獲FDA批准 Apple Watch可追蹤帕金森氏症治療進展與症狀
2022-06-15

※RuneLab研發出可在Apple Watch上追蹤帕金森氏症治療進展與症狀癌症的App獲得FDA核准。(示意圖; Photo credit: Anna Hoychuk/Shutterstock)

對於像帕金森氏症這樣的神經系統疾病,患者的治療往往取決於自主報告的症狀情形。

由於準確的自主報告非常重要,目前有許多App和其他數位工具來幫助患者追蹤症狀。FDA近期批准的一個工具將這概念向前推進了一步,利用Apple Watch的動作分析(movement-analysis)功能來追蹤患者情形。

Rune實驗室的StrivePD軟體包括在iPhone和Apple Watch上使用的App,可以自動收集特定數據,並可用於自主報告。

Strive的共同創辦和執行長Aura Oslapas表示:「當醫師開處新處方籤給帕金森氏症患者時,調整用量和服用時間可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StrivePD幫助患者追蹤症狀和改善情況,加快了達到最佳用藥計畫的時間。」

StrivePD使用蘋果手錶的技術來監測身體活動、睡眠模式和生命徵象,以及更多疾病的特定症狀,如運動障礙(dyskinesia)和顫抖、步行方式變化和跌倒頻率。

除了這些自動收集的數據外,使用者還可以在App中設置用藥提醒,追蹤用藥情況,同時還可以加入更多的定性症狀,如日常情緒和整體幸福感。

透過整合深層腦刺激設備,該軟體變得更加智慧。例如,被植入Rune合作夥伴美敦力的Percept PC神經刺激器的患者,可以將該設備與StrivePD連接起來,進一步完善他們的治療進展。

所有收集到的資訊都會自動匯整成一份報告,患者可以在App中查看,並與護理人員和醫事人員分享。

實驗室表示,該App有兩個層面的潛在好處。作為症狀追蹤器使用將帶來更直接的效果,醫生能更清楚地瞭解患者對某些藥物的反應,進而調整用藥。

然而,從長遠來看,Rune也希望看到該App收集的數據被用於改善臨床試驗的招募和設計。

執行長Brian Pepin表示:「正如我們在腫瘤學中所看到的,大量真實世界資料的引進有能力改變藥物開發並從根本上改變疾病的預後。這項批准是在神經病學領域建立類似模式的重要一步。

 (來源:Fierce Biotech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