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
多孔狀膠原蛋白基質之平台技術
2012-01-09
 
類  別 學術研究組
參賽項目  多孔狀膠原蛋白基質之平台技術
參賽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生物科技研究所
參賽人員  黃玲惠
技術說明
我們將本研究室所研發出的含透明質酸之多孔狀膠原蛋白基質(PCHM),與Integra人工皮膚分別移植入天竺鼠背部全深度傷口中,進行傷口癒合之研究。我們發現在傷口癒合初期PCHM 基質於第14天後其閉合速率加速,在第30 天左右傷口完全閉合,移植Integra的傷口其表皮於第40 天左右完全閉合,顯示移植PCHM 基質的表皮閉合速率較移植Integra者快速。在傷口癒合過程中,第六天時纖維母細胞會大量增生,並進行胞外基質的分泌以進行傷口癒合,而我們觀察移植PCHM 基質之第六天傷口組織,其纖維母細胞的數目明顯地較植入Integra者多。在手術後第28 天的傷口組織,所植入的PCHM 基質已被完全分解,但大部分的Integra仍未被分解,且其周圍仍有較多的免疫細胞聚集。在移植手術後第4 個月,我們進行癒合組織重建的觀察,使用hematoxylin-eosin 染色法進行癒合組織切片的染色,發現植入PCHM 基質的組織近似正常組織結構,而植入Integra的癒合組織之上半部真皮層結構則顯得緻密,其下半部真皮層結構則較疏鬆。以trichrome 染色法進行癒合組織之膠原蛋白染色,在植入PCHM 基質的組織之膠原蛋白纖維較粗且呈現較不規則的排列,近似正常組織膠原蛋白纖維的分布情形,而植入Integra的組織其上半部真皮層的膠原蛋白纖維較細且緻密,下半部真皮層的膠原蛋白纖維則較粗且排列不規則。以Verhoeff 彈性纖維染色觀察發現在植入PCHM 基質及Integra之癒合組織皆具明顯之細長彈性纖維,符合正常組織結構。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PCHM 基質較Integra能促進傷口癒合初期纖維母細胞增生,且癒合組織中的膠原蛋白纖維排列及彈性纖維表現較近似於正常組織。 
 
專家評語簡摘
已進行動物實驗且結果良好,未來應用到燒傷病人之表面及組織深層傷口,預期會有很好結果;各國專利、市場佈局完整,該技術已技轉業界,是研發成果進入臨床應用之實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