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對抗多種腫瘤進程之胜肽標靶新藥
2016-02-15
王育民教授團隊/國立成功大學生物資訊與訊息傳遞研究所
王育民、李建逢、鄭添祿、蕭郁韋、紀智瑛

目前癌症的治療上大多數癌症患者會直接進行化療、在切除手術之後接受化療或者標靶藥物失敗後進行化療,然而即使宣稱治療成功的患者仍然無法免於復發或轉移等棘手問題。再者,癌症復發的病人,尤其是化療過程中產生抗藥性的癌症患者,往往會因復發的癌細胞會更快轉移的現象而身處更高的危險中。而本團隊在臨床上發現癌周邊細胞中X蛋白的表現與病人的低存活率及治療效果差有相關外,更發現X蛋白可以增加癌細胞的癌幹原性與抗藥性的形成,亦具有促進癌細胞的轉移等癌症治療上最棘手的問題。因此本團隊針對X蛋白為治療標的進行藥物開發,成功開發出可以抑制X蛋白功能的小分子胜肽藥物RI37與GI40,並證實該新穎小分子胜肽藥物在單獨給予,或與抗癌藥物合併使用下,皆具有明顯抑制癌細胞轉移及抗藥性的產生,甚者RI37與GI40亦可降低已具抗藥性腫瘤的生長及其轉移的功效,重要的是我們更驗證RI37與GI40可廣效地應用於多種癌症。也因為其開發策略有別於傳統化療藥物專一針對癌細胞進行開發,所以可有效減低腫瘤周邊微環境對癌細胞的普遍性正向作用。除了單獨地使用,未來RI37與GI40更能合併常用的化療藥物以增加其治療癌症及延長癌症病人生命的效果。

評審推薦
以改善癌細胞週邊微環境為目標設計藥物,找到X蛋白,以其為標靶設計藥物,在細胞及動物實驗驗證可能療效。X蛋白抑制劑為first in class,市場競爭者少,且已申請多項國際專利,智財保護完整。
團隊簡介
王育民
學歷 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特聘教授
成功大學副教務長
成功大學教發中心主任
雲嘉南教學資源中心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醫科所兼任教授
成功大學藥理所合聘教授
經歷 成功大學生物資訊與訊息傳遞所所長
日本京都大學訪問學者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訪問學者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博士後研究
成功大學藥理所研究助理教授
成功大學藥理所博士後研究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所博士後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