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計數輔助型針灸集針盒
2019-12-19
任東輝主治醫師團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任東輝、黃千毓、徐偉展、郭進榮、翁瑞侑、王志中

一、新創研發
中醫針灸的使用率日益提升,如何提昇安全性成為重要議題,遺漏針是最常見的臨床異常事件。檢視過去的遺漏針事件,可發現在治療前段記錄針數出現誤差、在治療中留針時發生狀況,例如:患者躁動使針脫落,以及在治療後段的出針不完全,沒發現隱密處的針等都可能造成遺漏針。出針是針灸治療的最末端,可視為治療結束的總檢查,提升出針的計數準確度可以降低遺漏針事件。

市售集針盒沒有記數功能,護理人員出針時可能被突發事件打擾,或者精神不集中,記數錯誤,而造成遺漏針。創新研發計數型集針盒,可減少人為疏失,提升出針計數準確率。而且集針盒底部設置磁鐵,若集針盒倒落,棄針不會掉出散落,造成針扎事件。

二、價值和效益
記數型集針盒可協助護理人員排除出針過程中忘記針數而需重新計數所浪費的時間,使護理人員易於掌控全體病患的治療時間,使用上安全並且縮短病患等待時間,對於中醫門診的臨床推廣價值甚高。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灣共有3,713家中醫院所,每間院所規模不等,以平均每間使用3至5個記數型集針盒,至少需要10,000至18,000個記數型集針盒。針灸在中國及歐美各國尤其風行,美國總統川普也簽署法案,首次將針灸療法納入美國的新法案。台灣在世界各國人口排名56名,已經有一萬多個需求,中國及歐美各國的醫療市場需求更難以計數。

評審推薦
過去研究指出在門診針灸遺漏針的發生率平均為3.3%,而貴院發生率為1.6%,明顯較低。團隊願意持續關注此議題做出研發,並有產品,實用價值極高。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團隊將「第一代計數輔助型針灸集針盒」,原使用LED七段顯示器記錄總針數,而在治療中需另外搭配紙卡紀錄針灸位置及分別數量,再經由人工計算把總金數紀錄於計數集針盒上。 經過後續的測試使用也不斷的修正,開發出第二代計數輔助型針灸集針盒,採用了LCD觸控面板,將原本需紙卡紀錄針數部分,採用面板觸控登錄針數,接著系統則會自動將各部位的針數進行加總,另外增設了計時器功能,讓整體計數輔助型針灸集針盒,在使用上更加便利。 本產品操作簡單,新手經過訓練也可快速上手,醫護人員僅需在出針前,將身體各部位的針數,確實輸入此集針盒,後續出針過程,集針盒會同步將丟棄入集針盒內的針灸針數量顯示於螢幕,方便醫護人員對照,確保出針前後的針灸針數目吻合,棄針皆有回收至集針盒內。
團隊簡介
任東輝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現職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骨傷科主任
南台科技大學高齡福祉服務系兼任助理教授
經歷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