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
2020-12-23
鈦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由鈦隼生物科技研發的「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通過自動導引來收集患者檢體,有助於在採檢檢體時減少醫護人員暴露於高感染性疾病的環境內,也避免與潛在病患的直接接觸。該發明也是全球第一個獲得政府核可的「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並在第一線幫助醫護人員。
機器人自動識別患者的臉部結構並精確的定位鼻孔位置,從而無需醫護人員直接面對患者即可使用鼻咽拭子自動採檢檢體。「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透過夾爪的方式自動握住鼻咽拭子,直接協助醫護人員從患者的鼻咽收集到最準確的分泌物檢體。 整體採檢時間僅需要 2-5分鐘。再搭配mini-PCR或是抗原檢測,可以達到從「自動鼻咽採檢+自動檢測報告」25分鐘。對於疫情的控制與經濟的重啟,都有非常顯著的效益。自動化的採檢與檢測,更可以大幅減少醫護人力與檢驗室的壓力,避免醫療系統崩潰。
全球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多採取鎖國政策。而要重啓國與國之間的往來,機場是一個關鍵地點。證明出境的國民是安全無感染新冠病毒,這樣的先決條件是在出境前做採檢的動作。Corona Free Flight 可以避免因密閉空間造成大量感染與防疫破口。

評審推薦
1.團隊開發Nasal Swab Robot,有減緩第一線醫謢人員面臨採檢之壓力、降低採檢風險及減少採檢人力之優點,具臨床實用性,值得鼓勵。
2.產品特色為結合視覺系統和機器手臂,其中人臉辨識及採集深度之設計具新穎性,未來應用潛力大。
公司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