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虛擬生醫玻片問世 提高診療效率
2012-06-28

[經濟時報 記者 徐谷楨] 2012/06/14

組織玻片的使用量愈來多,卻保存不易,虛擬生醫玻片因而產生。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修芳仲與教學醫院合作,研發組織玻片掃描儀,可得到高品質的虛擬生醫玻片,有利資料庫建構,並協助醫師隨時用於診療判斷。

修芳仲日前代表校方精密機械與光機電聯合技術發展中心,出席教育部的記者會,展示上述研發成果。全國共有12所聯合技術發展中心,2010年由教育部依行政院六大新興產業打造,並給予補助,功能在針對產業需求跨校合作研發。

修芳仲表示,隨著病理研究愈來愈廣泛,紀錄病理資料的組織玻片使用量日增,「大型醫院的單月使用量可達數千片。」但是,觀察組織紋理時要使用高倍率光學顯微鏡,長時間觀察不便,同一時間也只能一人觀察,而且保存不易。

修芳仲指出,他們使用一套高精度組織玻片設備,搭配自行開發完成的自動對焦、影像縫合等技術,可以得到高品質的虛擬生醫玻片,大幅提升醫療診斷效率和品質,已與榮民總醫院、萬芳醫院等單位合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