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癌症免疫療法新突破 中研院研發全球首株抗體可直接殺死癌細胞
2020-11-16

癌症免疫療法新突破,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吳漢忠團隊開發出全球第一個可以直接殺死癌細胞的抗體EpAb2-6,可望應用於大腸癌、肺癌、胰臟癌治療,動物實驗中證實可提升小鼠存活率,大腸癌轉移模型5成小鼠存活天數增加超過200天。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任生醫轉譯中心主任吳漢忠研究團隊,研究超過10年,解開蛋白質EpCAM促進癌細胞生長的機制,團隊進一步研發出全球第一個可以直接殺死癌細胞的抗體EpAb2-6,可望對癌症的診斷、標靶治療及造影都有幫助,研究已刊登於國際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吳漢忠表示,EpCAM是一種在細胞膜上的蛋白質,常見於上皮組織和大量表達於惡性腫瘤中,可見於許多癌細胞,例如大腸癌、肺癌、胰臟癌、頭頸部癌等等,研究發現此蛋白質會透過訊息傳遞來穩定蛋白質PD-L1,而PD-L1可使腫瘤細胞逃脫身體免疫系統監控,導致癌症惡化。


中研院吳漢忠(中)研究團隊,解開蛋白質EpCAM促進癌細胞生長的機制,團隊進一步研發出全球第一個可以直接殺死癌細胞的抗體EpAb2-6,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癌症研究,共同第一作者為梁剛豪(左)和陳皓年(右)。

吳漢忠團隊發現蛋白質EpCAM如何促進癌細胞生長,共同第一作者陳皓年表示,癌細胞生長的時候,蛋白質EpCAM經過酵素作用會裁切成膜內和膜外蛋白,經過不同運作模式傳遞訊號,進而刺激癌細胞生長。

共同第一作者梁剛豪指出,人體中的T細胞可以辨識癌細胞並加以攻擊消滅,T細胞上有分子可調控免疫細胞,稱為免疫檢查點,而目前研究已證實只要抑制免疫檢查點蛋白,就能有效治療癌症。

吳漢忠指出,為了精準辨識癌細胞上的蛋白質EpCAM,團隊研發出第一個可以直接殺死癌細胞的中和性單株抗體EpAb2-6,比起其他只能以間接方式殺死癌細胞的抗體,療效增加,阻止癌細胞轉移效果也更好,可抑制EpCAM的訊息傳遞功能、降低癌細胞中蛋白質PD-L1的表現,進而導致腫瘤細胞死亡及活化T細胞殺死癌細胞的能力。

以此治療性抗體進行動物實驗,吳漢忠表示,大腸癌轉移模型中,動物實驗看到沒有接受治療的小鼠,5成小鼠100多天就死亡,到150天就會全數死亡,而小鼠使用抗體治療後,5成小鼠可以存活到350天;另外在胰臟癌動物實驗中,使用團隊研發的治療性抗體,小鼠可以從平均壽命35天增加到48天,與其他藥物結合起來還可以增加到54天。

肺癌的動物實驗中,陳皓年表示,使用聯合療法,以抗體EpAB2-6和PD-L1抗體Atezolizumab,相較於沒有治療的小鼠,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生長達到9成。

吳漢忠表示,技術已經獲得專利,未來會繼續往抗體藥物方向開發,希望2年內可完成前臨床試驗,接著進入臨床試驗。

【自由時報 記者簡惠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