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貝克生醫創新醫材食道癌近接治療置放器(applicator)納入健保給付項目
2021-05-06

 

生醫新創貝克生醫開發的新一代食道癌近接治療置放器(Applicator),近日正式獲衛福部健保署納入健保給付項目,據了解該項目也是自二代健保以來台灣首件被納入健保給付的國產創新醫材。

 

相關資訊 – 貝克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初創企業獎

 

近接治療為管腔內的放射治療方式,臨床上配合手術切除後的腫瘤清除、彌補體外放療的劑量限制,亦可獨立操作,搭配合適的置放器可達到卓越的療效。因此置放器成為了近接治療中的關鍵耗材,如子宮頸癌、攝護腺癌、乳腺癌、食道癌、肺癌等皆有其專用的置放器,依治療部位的構造設計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尤其全球每年的管腔內癌症案例均呈現高度成長,如肺癌超過180萬人/年,直腸癌超過35萬人/年,子宮頸癌52.8萬人/年,子宮內膜癌32萬人/年以及鼻咽癌8萬人/年。

貝克生醫之近接治療置放器(Applicator),由一中空射源管路組成,可相容市面上之後荷式近接治療儀,並使放射源(如Ir-192)送達治療位置。產品遠端具有多個可獨立控制並精確置中的氣球裝置,可達到不定量充氣膨脹,依照病患情況調整氣球裝置大小,客製化的將射源放置在最佳相對位置,提供精確的食道內固定方式。

此技術並可衍伸至其他體腔癌症,針對不同腔體形狀開發專屬置放器,應用至不同癌症治療。醫師只需以放置鼻胃管的方式由鼻腔置入,隨後以電腦斷層掃描得知置放器與腫瘤的相對位置,並依照此資訊將對應的氣球充氣膨脹,再以電腦斷層掃描確認定位及計算治療劑量分布,即可開始療程。配合疾病與臨床上治療的需求,貝克生醫開發的新一代食道癌近接治療置放器已被列入健保給付項目,將繼續深耕不同適應症的發展計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