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富士新醫療AI PCR仍陰性也能判斷
2021-06-15


富士醫療AI影像平台,6月15日推出針對疫情新附加程式。圖為COVID-19(新冠肺炎)影像解析程式顯示畫面。Fujifilm

 

從底片相機與事務機轉向醫療事業的富士(Fujifilm)6月10日宣布,醫療影像AI平台SYNAPSE SAI viewer從15日起追加新服務,COVID-19(新冠肺炎)影像解析程式,供3D影像解析系統SYNAPSE VINCENT應用,協助醫師診斷。

當下疫情檢測有個難點,相當比例的無症狀感染者具傳染力,甚至會在無症狀下因肺部功能衰竭而缺氧死亡,快篩誤差大而PCR檢測耗時,而且對變種病毒檢測效果成疑,因此有些醫院會加做電腦斷層掃描(CT),在PCR結果出爐前先觀察當事人肺部是否有問題,避免死後確診,同時也讓接觸醫護提早安心。

不過從電腦斷層掃描圖片判斷病狀進程,甚至判斷對方是COVID-19還是吸菸過量,是呼吸器官相關醫師的專業,疫情當下這是增加最忙碌的呼吸器官專科醫師負擔,因此最早爆發疫情的中國,也是最早投入影像AI疫情輔助判斷技術的地區,藉此提高醫療前線的診斷治療作業效率。

富士為提高醫療影像顯示系統SYNAPSE的價值,因此引進醫療AI技術REiLI,在2019年7月推出SYNAPSE SAI viewer,負責肺結核之類特定肺部疾病、腦部疾病的影像輔助診斷,分別在2020年與2021年通過認證上市。

由於起步慢,富士的SYNAPSE SAI viewer的COVID-19影像解析程式,便選擇以雲端平台附加功能的方式加入,壓低已引進SYNAPSE的醫療院所引進這項功能的門檻,並強調AI分析時會在患者肺部若干特徵自動上色,指出這項特徵會是哪種肺病的狀況,並標出每項特徵機率高中低,減少醫生判斷耗時。

由於SYNAPSE SAI viewer已有間質性肺炎與肺結核的AI輔助判斷能力,追加功能後不僅能加速COVID-19患者診斷,確認當事人肺部功能,決定應插管還是投藥,還能判斷當事人罹患的到底是哪種肺病,免得忙中有錯,應該用抗生素的肺結核當成COVID-19。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日本引進SYNAPSE VINCENT的醫療院所超過1,400間,而富士也替尚未引進的醫療院所準備套餐,在疫情惡化、甚至可能因東京奧運進一步惡化的當下,儘早引進整套系統。

(來源: DIGITIMES智慧醫療頻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