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分子標籤、自動數位PCR 高風險性冠狀病毒快速分型
2021-06-08

高風險性冠狀病毒溯源需透過分型檢測,mdPCR分子標籤編碼技術可同時偵測核酸樣本的100 個特徵位點,實現在單一反應同時進行多位點定量……


| 萊弗斯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

 

全球COVID-19防疫已進入接種疫苗的階段,隨著感染者增加、時間拉長,變異也不斷發生,這樣的趨勢顯示新冠病毒的流感化以及COVID-19將從突發性的公衛危機轉為需長期監控的疾病。對病毒變異株進行分型檢測能夠有效地提供傳染溯源追蹤,病患分流治療,以及防疫策略參考指標,並掌握病毒的變異是否對疫苗產生了免疫逃逸現象現行的分析方法是將病毒的RNA全部定序,進行比對後分型。但實務上,核酸定序成本極高,且耗工耗時,而且由於檢體中取得的病毒全基因體往往不完整,各實驗室標準操作程序不一,造成許多臨床樣本不能取得可靠的變異分型結果。因此目前COVID-19病毒定序分析多侷限於研究用途。當面對防疫上的需要,檢體樣本快速增加,需要多重核酸自動化檢測技術來快速提升病毒株分型檢測的能量和及時監控。


▌高靈敏度、多重核酸定量、自動化分析

萊弗斯多重核酸分子檢測系統平台 (mdPCRTM)利用分子標籤編碼(Molecular ID Coding)專利技術,將各標的物通過微流道卡匣分佈於11萬個微米級的微孔中,並在微孔中經過PCR的擴增,而後由特異性的解碼探針確定各微孔中標的物分子標籤,同時可精確的數位化讀出每微升中的拷貝數。mdPCRTM不需依賴標準曲線,具有高靈敏度、多重核酸定量 (100plex)以及自動化分析和報告(Sample-to-Report)的能力


▌可應用於複雜性基因疾病追蹤與分型檢測

全自動多重數位PCR系統的優勢在 SARS-CoV-2 的核酸檢測中得到了完整的體現,從低拷貝病毒樣本檢測、臨床樣本病毒載量定量、到病毒變異株的分型都可應用。對於WHO所關注的SARS-CoV-2的B.1.1.7、B.1.1.7 +E484K、 B.1.617.2、B.1.351、P1等突變株的分型監測中,至少要同時對30個以上的位點分析定量,以獲得可靠的結果。萊弗斯mdPCRTM能夠同時定量100個核酸位點,可以在臨床樣本追蹤中,有效並準確地檢測和區分出具有臨床相關性的不同分型病原體。萊弗斯多重核酸分子檢測系統平台 (mdPCRTM)以自動化的分析流程,極大的縮短了醫檢及疾控人員的手動操作時間,並且可以核酸定序方法1/10的成本,6個小時之内完成 COVID-19病毒株的分型鑒定。對於未來可能出現的新變異,mdPCRTM分析方法可以快速地改變或增加相應的特異性引物設計,從而達到對新的病毒變異株的監測。

萊弗斯Multiplex Digital PCR多重數位核酸檢測技術不僅用於新冠肺炎檢測,未來包括癌症、各項慢性病、敗血症等疾病,只要找到對應的生物標記,即可在短時間內以合理成本開發出檢測試劑,使用各病症通用的檢測晶片,並用全自動機器完成檢測。無論對於癌症早篩、感染性疾病診斷、精準醫療與生殖健康篩檢等領域,都可發揮複雜性基因疾病追蹤與分型檢測,提供用藥指導,術後追蹤和復發監控之臨床應用之價值。

 

▌技術強項與優勢

  • 多重核酸檢測 :在單一檢測反應同時偵測100 個特徵位點的檢測能力。
  • 高準確度檢測:0.1~0.01%核酸變異度的檢測能力,為qPCR的100倍以上,且做到絕對定量。
  • 高靈敏度檢測:少量檢體或基因片段少亦能有效偵測。
  • 全自動快速報告:只要4-6小時,LifeOS系統自動化分析流程提供有利的競爭優勢。
  • 低成本:相較NGS方法約十分之一。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ODM、銷售合作、經銷代理、試劑合作、技轉授權。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