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一週測試20種藥物組合 創新肺組織仿生晶片盼持續助攻多元癌症新藥開發
2023-03-01

北醫李岡遠醫師和清大劉承賢教授共同開發的肺組織仿生晶片,可幫助進行藥物快速篩選,也可提供個人化精準醫療一個測試平台,代替人體進行藥物開發、輔助診斷以及疾病預後測試。除了肺癌,未來該晶片也將持續針對其他癌症進行開發,盼成為多合一藥物測試平臺...

為使癌症患者復發後毋須進行藥物盲測,北醫李岡遠醫師和清大劉承賢教授共同開發肺組織仿生晶片,利用創新肺組織仿生晶片進行藥物快速篩選的工具。器官晶片提供了個人化精準醫療一個測試平台,可代替人體進行藥物開發、輔助診斷以及疾病預後測試。團隊盼該晶片量產後,能持續與藥物開發單位合作,協助驗證藥物組合,在晶片上利用初代細胞大量進行測試,在短時間內找出有效藥物組合,減緩患者對新藥的疑慮,除了肺癌,未來該晶片也將持續針對其他癌症進行開發,盼成為多合一藥物測試平臺。

首創導入免疫細胞 創新肺組織仿生晶片助藥物測試更有效

器官晶片最早要追溯到哈佛大學發表的肺晶片,利用肺泡細胞以及血管細胞建立仿生肺泡,模擬慢性肺阻塞的疾病模式。而瑞士伯恩大學所提出的腫瘤晶片,同樣是以立體培養環境為訴求,在體外建置腫瘤微環境進行藥物測試,但與前述兩間頂尖大學不同的是,北醫李岡遠醫師和清大劉承賢教授共同開發的肺組織仿生晶片為首款導入免疫細胞的晶片。

※北醫與清大共同開發的肺組織仿生晶片為首款導入免疫細胞的晶片。(圖片來源:北醫李崗遠醫師團隊)

導入免疫細胞的重要性在於,免疫細胞在慢性病或癌症皆扮演重要的角色,因免疫系統失控為癌症發病過程中的一大因素,慢性病的發展也是由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因此,導入免疫細胞對於治療或是研究致病機制的環境下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此創新肺組織仿生晶片整合免疫細胞與癌細胞於同一晶片,更加速免疫治療藥物的開發,拓展癌症個人精準治療。

透過晶片專利衍生新創 盼加深癌症診斷使測試多元化

團隊最新進展以肺癌治療常用藥物Pemetrexed搭配免疫治療藥物Atezolizumab/Pembrolizumab在晶片上完成驗證後已投稿期刊。目前晶片正在進行試量產,預計近期將有第一批產品。讀取晶片上資訊的手提式螢光細胞計數器,雛型品,軟硬體韌體等,也正與廠商進行洽談中。

去年11月,該團隊藉由晶片專利成立新創公司,目前正和北醫與清大簽約,進行專屬授權以及募資等後續流程。

目前該晶片有兩種營運獲利模式,分為B2C: 直接提供晶片給學研單位,利用相同的結構,導入不同的細胞,進行測試,預計可作為其他類型癌症的應用。另外則是B2B: 由專科醫師,腫瘤治療醫師,胸腔科醫師推薦,讓病人做個人化藥物篩選。收集到檢體將由中央實驗室進行分析,由病人的檢體做藥物篩選,約一周內可以得到結果,大約可測試20種藥物組合。

團隊未來將針對更多測試區域進行研發,希望能克服微流體的技術限制,在小區域中放置更多的測試區域,增加每片晶片使用的效率。在量產後,也盼能與藥物開發單位合作,協助驗證藥物,在晶片上利用初代細胞大量進行測試,幫助短時間找到有效之藥物,進入下一階段的開發測試。

※該團隊已於去年11月透過晶片專利衍生新創,目前正和北醫與清大簽約,進行專屬授權以及募資等後續流程。(圖片來源:北醫李崗遠醫師團隊)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北醫李崗遠醫師團隊 執筆:張家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