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一次完成肺結節、冠狀動脈鈣化等四項篩檢!陳震宇教授團隊DeepLung檢測技術可望在2024年上市
2023-09-26

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技術(LDCT)篩檢肺癌,已經是全球標準,但是LDCT會產生數百張影像,對放射科和臨床醫師造成判讀沉重負擔。陳震宇教授團隊所開發的DeepLung檢測技術除了可以快速完成肺結節篩檢,還能使用同一筆資料進行冠狀動脈鈣化分數、肺氣腫和骨密度的檢測,將人口老年化常見疾病風險一次高效率完成,能提升醫師診斷品質與效率,也滿足患者對精準醫療的需求...

肺癌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因此衛福部在2022年啟動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家族史」和「重度吸菸者」兩大高風險族群免費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也就是在原本的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和大腸癌等4種篩檢項目外,又把肺癌納入成為第五項篩檢。

低劑量電腦斷層影像與全劑量相比,雖資訊量較少但個案吸收輻射劑量僅有五分之一,適合大量疾病篩檢。臺北醫學大學陳震宇教授團隊使用LDCT影像開發出DeepLung檢測技術,不只能找出肺部結節,還能進行過往只能以全劑量影像分析的心臟冠狀動脈鈣化預測,一鍵完成自動綜合報告,大幅減低醫療人員的工作量以及誤診率,也為高風險病人提供了早期診斷機會。

團隊利用LDCT影像資料,已建構出4項檢測模組

DeepLung由資深放射診斷科醫師領導開發,是以「篩檢」為目的,並將所有實際臨床流程的細節納入考量。陳震宇指出,團隊的目標是實現心肺一起篩檢,讓患者在使用一次LDCT肺癌篩檢時,就能「加值」檢測其他重要的亞健康問題,例如冠狀動脈鈣化、肺氣腫、骨質疏鬆等。

團隊以3D深度學習演算法建立多個模型,並使模型對不同影像精細度進行分析。為實現多項疾病篩檢,陳震宇表示,先由臨床醫師提供臨床作業經驗與使用者介面設計,引領醫療影像AI工程師進行模型訓練與開發;資料則來自大量真實世界的臨床影像資料。透過這些臨床資料,陳震宇表示,就能夠對AI模型進行有效的訓練,從而顯著提升其靈敏度和準確度。

目前DeepLung已經建構了LungRads(肺癌)、CAC(冠狀動脈鈣化程度)、BMD(骨密度值)和COPD(肺氣腫)四大檢測模組,其中肺結節偵測模型在結節部位直徑大於3mm之偵測性能於平均1 False positive per scan (FPS)時為86%,2 FPS時提升至93%,3 FPS時提升至96%;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模型之高風險病人(CAC score>100)的篩檢靈敏度最高達到96%。

陳震宇教授團隊開發的DeepLung技術,已建構出4項疾病檢測模組(來源:生策中心)

團隊已完成開發AI平台供醫師線上使用,在病患拍攝LDCT後立即進行預測,並配合國健署肺癌篩檢計畫之客制化報告格式,醫師確認或修改資訊無誤後,最快1分鐘內可「一鍵」輸出報告。

DeepLung正進行臨床試驗,將以醫院、保險業、和健檢機構為目標市場

陳震宇估計,台灣有約50萬名高風險族群符合公費做LDCT篩檢的資格,往後每兩年需定期篩檢,還有75%的國內外亞健康族群有機會成為潛在的服務對象。因此,DeepLung產品主要定位於健檢市場,目標客群為醫院、健檢機構。對於這些提供健檢服務的醫療院所來說,DeepLung能夠大幅提升影像篩檢的效率、品質和功能性,並且擴展多項篩檢指標,不僅能增加健檢的收益,還能減輕放射醫師的報告負擔。

DeepLung肺結節篩檢產品已於2023年開發完成,正在進行查驗型臨床試驗。團隊也已經在同一年成立新創公司DeepRad.AI(神瑞人工智慧),預計2024年時產品即可在台灣上市,也會準備向美國FDA和日本PMDA申請上市許可。陳震宇也表示,團隊也已經完成腦失智早期預測篩檢產品(DeepBrain)原型的開發,並計畫進一步發展高維度互動式乳癌篩檢AI平台(DeepBreast)。

陳震宇副校長(右5)團隊獲得第18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肯定(來源:生策中心)


陳震宇小檔案來源:新創幫網站、陳震宇。資料時間:2023.09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 特聘教授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醫學士
經歷(摘錄) 臺北醫學大學 副校長
臺北醫學大學人工智慧醫療研究中心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教學/研究副院長 國防醫學院 教育長
相關專利 (申請中)台灣:5件,美國:2件
國家新創獎得獎紀錄 第18屆(2021年):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第19屆(2022年):新創精進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臺北醫學大學特聘教授陳震宇 執筆:蔣士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