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體外重建唾液腺 醫學大突破
2012-06-07

[中國時報 記者 李宗祐] 2012/06/06

口腔癌及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患者,常因接受放射性治療,唾液腺被破壞殆盡、無法分泌口水潤滑,導致吞嚥困難或有口難言,造成嚴重生活困擾。台灣大學醫學院耳鼻喉部助教授楊宗霖利用病患接受治療前取出的自體細胞,成功以特殊的生醫材料誘發培育出唾液腺,經動物試驗證實,移植到小鼠體內後,確能有效恢復唾液分泌功能。

被喻為國內學術界超級星光大道的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昨日公布二○一二年十五位得主名單並舉行頒獎典禮。中研院長翁啟惠指出,「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自一九九六年設立以來,共頒授給二百四十七位年輕學者,超過半數得主在獲獎後,又獲得各種國際獎項的肯定,得過這個獎的學者日後的學術研究表現都非常耀眼。

今年十五位獲獎者中,楊宗霖以唾液腺再生研究獲得評審團青睞,被認為具有臨床應用的實用性,更有機會成為再生醫學的成功模式。楊宗霖指出,除了頭頸部癌症患者接受放射性治療,唾液腺會被破壞以外,「紅唇族」長期吃檳榔,也會造成唾液腺破壞,形成台灣特有的公衛問題,但因唾液腺結構非常複雜,國外醫學界很少投入研究。

在動物試驗成功後,研究團隊計畫準備提出人體臨床試驗申請,楊宗霖透露,已有許多病患主動表達願意參與人體試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