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文件(新) - 傑出學研技術 - 學術研究組
高階臨床前超音波顯微影像系統
2011-12-16
台灣大學電機系/生醫電資所
 
 
類  別  學術研究組
參賽項目  高階臨床前超音波顯微影像系統
參賽單位  台灣大學電機系/生醫電資所
參賽人員  李百祺、劉建宏、孫士育、張力文
技術說明

台灣在高階醫材領域能自主研發的產品十分有限,產業模式也以代工為主。本參賽項目之主要貢獻,即在於成功結合學術界的先進研發能量與產業界的高效率量產能力,推出高單價之高階精密儀器,並協助國內企業從代工成功轉型至自主研發之高價值營運模式。本申請項目之主要技術,是解決生醫領域中極重要之一項課題。也就是透過探頭、系統、軟硬體整合、演算法等高階顯微影像技術,讓研究人員在進行臨床前研究時所使用之動物模型,能有一項精密且符合工作流程需求之影像工具。此工具對癌症治療、基因研究與新藥開發等工作都是一項關鍵性之技術與高階之產品。有關高頻(>20MHz)超音波小動物影像系統之技術,目前全世界僅有一家公司可提供相似之技術與系統。臺灣大學的研究團隊,在國科會及台大等計畫之補助之下,已發展出各關鍵技術。與產業現有之技術相比,臺灣大學團隊之技術更使用個人電腦之計算資源,以軟體取代許多硬體的功能,對於開發時程與製造成本皆享有極大之優勢。依據現有之市場調查,2011全球對於此類系統之需求數量為300-500台。預期透過與歐美日大廠ODM及特定區域經銷通路等策略,未來市場年成長率應可在30%以上。預計未來五年可帶給揚泰公司之產值將達新台幣8-10億元。

高階臨床前超音波顯微影像系統   

 
專家評語簡摘
本技術具技術門檻,產品研發完整度、解析度佳,並可即時顯影,且成本優勢顯著(低於100萬),市場競爭力強,同時亦掌握所有組裝零組件,無大廠壟斷生產之疑慮;並且已有產品在市場上,整體應用價值不錯。
 
得獎心得與自我期許
 
評審推薦
台灣大學電機系/生醫電資所
公司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