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艾普定C反應蛋白分析卡匣組」與「艾普定免疫定量分析儀」
2021-12-21
嘉碩生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1. 普及CRP檢測,提供遠距醫療解決方案
醫院裏每天都在進行「CRP檢測」,來檢查病人是不是有「發炎」、「細菌感染」,或更嚴重的「敗血症」。 除此之外,CRP檢測也可以用來監視「抗生素治療」的成效。嘉碩生醫提供的技術,可以把CRP檢測縮小成為「手持式」,成為定點照護 (point of care testing, POCT) 設備。
有了這樣的手持式裝置,醫師就可以帶著它,前進到社區、偏鄉、進行「在宅醫療」。在病床旁邊,幫民眾測量CRP,立刻判定結果,更完善地照顧民眾健康。高準確度的定量結果,可做為抗生素指引,避免抗生素的濫用。

2. 產品優勢
首先必需從患者的手指尖取一小滴的血液,把它滴到卡匣晶片上,分析儀就會開始利用「表面聲波 (SAW)」來量測血液樣品中CRP的濃度。 由於儀器體積小,操作也很方便,檢測可以在「診所」或是「居家」,在病人身邊進行。 由於檢測時間很快,只需要3分鐘,可以進到「急診室」,方便醫師進行快速準確的判斷。

3. 高品質的測量結果
使用 ”艾普定 (iProtin)”,測量結果和醫院傳統的血清檢測相比,有相當好的一致性。可得到定量數值,這樣醫師在下判斷的時候就有依循。產品可以在室溫下存放一年,不須要冷鏈保存,非常適合遠距醫療推行。製造工廠已經取得ISO13485, QMS 醫療器材品質系統認證。產品已經取得台灣TFDA、歐洲CE上市許可。

評審推薦
1.所使用的Bio-senser基本技術自日本引進,開發CRP檢測的小型機台(0.2 kg),非常適合基層醫療院所的檢測使用,針對第一線立即性檢查(重點照護檢驗/Point-of-Care Testing),提供有效解決方案與技術。具有市場競爭力。
2.運用電子業高精密度噴塗技術製造生醫晶片,並用可以量測 C 反應蛋白 (CRP) 濃度,一滴血,5 分鐘內,檢測 CRP 數值,可針對感染、發炎疾病進行預防性檢測,另外,同時具即時便利優勢的SAW 晶片易於被大量製造且成本低。
3.掌握獨特的封裝製造技術(自日本無線(JRC)公司技轉 US8322218 B2 等核心專利),成功開發手持式POCT讀取儀器。
2023年度精進成果
嘉碩生醫新創於2018年12月。產品「艾普定C反應蛋白分析卡匣組」與「艾普定免疫定量分析儀」獲得第十八屆國家新創獎,第十九屆新創精進獎,本次續參賽,精進重點如下: 1. 除原本台灣、歐洲取證、進一步於美國FDA完成登記列名。 2. 除原本蛋白質分子檢測技術,進一步克服脂蛋白檢測技術、病毒檢測技術,可擴充檢測項目多樣性,推不同醫療應用。 3. 除原本手持式機台,進一步發展多樣性醫療儀器如桌上型機台的生產製造實力。 4. 政府推動在宅住院(急重症)照護的政策配合,已擴散至全台多縣市在宅住院(急重症)照護診所。 5. 海外業務推展,已將產品,開始行銷至歐洲捷克、芬蘭、瑞典、土耳其; 中東沙烏地、阿拉伯; 亞洲泰國、越南等國家。
公司簡介

嘉碩生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桃園市平鎮工業區,是台灣嘉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18年成立的子公司,專注於生醫電子領域應用。 嘉碩生醫基礎於免疫分析和表面聲波(SAW)的核心技術,並與日本無線株式会社 (Japan Radio Co. ,JRC) 長期策略合作,開發了一個可靠而強大的 SAW 生物感測平台 ”艾普定 (iProtin)”。 除了本次得獎的CRP檢測,嘉碩生醫致力於開發更多檢驗產品,針對: (1) 脂蛋白與心血管健康、(2)呼吸道感染、(3)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接種後抗體偵測、(4)癌症與慢性肝病防治等醫療領域,提供POCT解決方案。此外,亦同時開發寵物、動物用檢測。 此外,因應高齡化的社會,嘉碩生醫開發 ”艾照護(iProték)” 產品線,搭配資訊管理平台,滿足日益增長的健康管理、長照監護需求。並建構大數據、醫療服務的新商業模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