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環境科技與能源應用
可回收熱固環氧樹脂
2022-12-19
上緯國際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熱固性材料因具有高強度、耐酸鹼、抗腐蝕等特性,大量被使用在複合材料產業中,但也因其經過化學交聯反應,使得材料難以被回收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上緯的創新產品可回收熱固環氧樹脂EzCiclo跳脫框架、排除障礙,成功在環氧樹脂上合成出含有可降解酯基團,且其固化物具有可化學降解性。
目前廢棄的複合材料回收方式大多以掩埋及焚燒這兩種最便宜的方式處理,但這兩種最省事的處理方式卻帶來新的環境議題,而且治標不治本,無法解決根本之痛。綜觀目前對複材回收技術可分為「化學降解法」及「高溫熱解法」兩類。以上的方法都存在其缺點,而上緯開發的可回收熱固樹脂EzCiclo搭配CleaVER的回收方式具有化學降解法的優點,並解決化學降解法與熱解法回收複合材料產生的環境汙染問題,具有以下特點:(1)不僅可回收纖維,也可回收樹脂;(2)客戶無需改變現有生產工藝與設備;(3)回收過程無廢溶劑及廢氣、不造成污染;(4)可重複使用在原來應用領域;(5)回收過程碳足跡低。

評審推薦
1.開發可回收熱固型樹脂的複合材料,可以透過降解液將纖維與樹脂分離,解決傳統熱固性樹脂複材無法回收的問題,切合循環經濟發展,亦深具創新性;應用於離岸風力機葉片及印刷電路板業,具龐大的商機。
2.可回收熱固樹脂「EzCiclo 易可收」及降解液「CleaVER 可立解」已完成實證,與全球最大的葉片供應商西門子下的公司合作,共同合作回收葉片的處理,有利於開發技術的擴散。
3.研發團隊年輕專業,三年來人數倍增,研發經費由1.4億增加到2.4億,顯示公司對研發的重視。
公司簡介

上緯成立三十年來,以創新為核心,持續生產環保、節能產品,開發環保防腐蝕材料、環保綠能材料產品,並且深耕風電產業;為了解決在綠能產業蓬勃發展下產生廢棄物造成的環境汙染問題,上緯投入大量資源開發可回收熱固樹脂「EzCiclo易可收」及降解液「CleaVER可立解」;富含玻璃纖維及碳纖維的複材部件,可以透過CleaVER將纖維與樹脂分離,為事業廢棄物找到一條可回收再利用的解決方案,建立以往認為不可能實現的熱固材料循環產業商業模式及其產業價值鏈。
2022年7月,上緯與全球再生能源領導品牌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宣布合作可回收風機葉片,配合西門子歌美颯落實在臺產業國產化積極承諾,透過上緯可回收熱固型環氧樹脂EzCiclo製成可回收的風機葉片,待風機退役後葉片透過化學降解液CleaVER簡易降解程序,即可同時回收玻璃纖維及葉片樹脂,所回收的材料則能再投入風機葉片生產或其他製程,希望藉由此合作創造永續的風機葉片生命週期,破解臺灣未來離岸風機葉片汰換回收難題,成為臺灣於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強大後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