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抗新冠病毒核殼蛋白單株抗體暨新冠抗原檢測試劑
2021-12-23
賴思佳副研究員團隊/國防醫學院

賴思佳、黃郁茵、陳羿伶、張瑞桓、邱俊翔、魏俊傑、蔡孟宏、林昌棋、高治華、洪乙仁

本發明是為遏止新冠肺炎的傳播與感染擴大,佈署第一線防疫量能,運用成熟的單株抗體的製備及篩選技術,建置了一群具有高度專一性辨識該病毒N蛋白的單株抗體群,從中篩選出具有穩定分泌單株抗體、產量高、生長快速、適應力強等優秀特性的單株抗體,編號IPM-61及IPM-257,利用抗體間相互配對組合而成多種檢測方法及套組。此檢測套組/方法可快速檢測人體樣本中的新冠病毒核殼蛋白質,做為是否冠狀病毒感染之判斷依據,同時可運用於病患隔離期間病情的追蹤評估及藥物使用之優劣,維護病人權利,提升國內生物科技管理與監控層次。目前本發明的兩個融合瘤細胞株61及257已成功技轉兩家國內生技廠商;台灣奈米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及鼎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兩家廠商已通過食藥署緊急使用專案製造許可,許可證號分別為:1106015005及1106610168。全球疫情嚴峻,生物材料物資視同作戰物資,本發明自上、中、下游,皆由發明團隊與技轉廠商於台灣獨立完成,建立自主供應鏈,不受大國資源分配不均之影響。快速檢測是抵禦COVID-19第一道防線,使用本發明建立的快速檢驗套組,可以早期發現和隔離新冠肺炎病例,減緩病毒傳播速度,保護醫療系統的運作,有助於達成台灣對抗COVID-19的重要使命。

評審推薦
1. 本案兩株抗SARS-CoV-2核殼蛋白的融合瘤細胞株可產生穩定、高質量的抗體,成功建立快速檢測試劑。
2. 已經技轉兩家生技公司,且已取得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之專案製造緊急授權許可。
團隊簡介
賴思佳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 碩士
現職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 副研究員
經歷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 副研究員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 助理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