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泌尿道上皮癌微型 RNA 篩檢套組
2022-01-19
馬念涵教授團隊/國立中央大學

馬念涵、黃秋錦、陳建隆、林楨桓、李安倫、蔡仁傑、高雅敏、鍾沛容、吳柏儒

慢性腎臟病(特別是末期腎病)患者是泌尿道上皮癌的高風險族群,罹癌風險是一般人的3-300倍,治療後的復發風險也很高,5年復發率高達70%,目前缺乏理想的篩檢和追蹤工具。
團隊利用miRNA signature的方法,挑選具有高度專一性的miRNA組合,開發「泌尿道上皮癌微型RNA篩檢套組」,用於泌尿道上皮癌之篩檢,藉由降低檢查為病患帶來的風險與心理壓力,增加檢測意願,進而提升癌症的治癒率與存活率。
本套組相較於常規尿液細胞學檢查,具有較高的敏感度且可用於幾無尿液的末期腎病患者;有別於影像學檢查的準確率受腫瘤大小影響,分子檢測可精準偵測早期腫瘤。
相關技術已取得台灣與美國專利,中國專利正在審查中。本產品幾乎無侵入性,同時又具備高敏感度之優勢,未來可取代尿液細胞學檢查,成為泌尿道上皮癌的早期篩檢利器。

評審推薦
1.為泌尿道上皮癌檢測提供了低侵入性、快速、高敏感度的解決方案,搭配獨家演算法,可以讓操作人員進入的門檻降低,有利於推廣到臨床應用上。
2.於利用miRNAs 圖譜 (Signature) 的方法,挑選對於特定族群及特定疾病具有代表性的miRNAs 組合,產生癌症特異性,篩選出高風險病患。
3.已有產學合作對象,也已取得台灣及美國專利,具有一定之商業價值。且以慢性腎臟病患、血液透析病患其他高風險族群為主要的目標客群。
團隊簡介
馬念涵
學歷 美國耶魯大學 博士
現職 國立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 教授
經歷

●紀念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 博士後研究員
●美國耶魯大學 博士後研究員
●國立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 助理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 副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