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篩檢兒童腎臟超音波影像異常之人工智慧模組及作業系統
2024-01-03
傅令嫻科主任團隊/臺中榮民總醫院

傅令嫻、張岳傳、溫明秀

臺中榮民總醫院團隊藉由豐富的腎臟超音波影像資料,以遷移學習及深度學習方式,訓練出自動辨識腎臟超音波各種影像異常的AI模組,並結合這些模組,擬合出高敏感度及正確率之組合模組建立輔助診斷系統。成果論文已刊登於國際期刊,並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並在優先權期間申請美國專利,目前受理審查中。 本AI輔助診斷系統已建立網路連線,可直接由作業頁面上傳腎臟超音波影像至建置AI模組之電腦主機進行判讀,在瞬間將結果傳回頁面,提供醫師輔助診斷結果。 超音波檢查能即時顯像且無輻射,是現代醫師檢查的利器。過去6年來,美國、歐洲及我國陸續推出手持式超音波探頭並可連結至手機做為顯像螢幕;且以遠低於傳統超音波機器為入門價位後,超音波在醫療照顧的普及化已有可行性。以目前健保之部分負擔規定,醫學中心做檢查與基層醫療就診間,至少有496元的差額~~這個差額提供了檢查執行者(醫師)與服務者(本系統運營者)的收費空間。 簡而言之,這個新創項目提供了人們篩檢腎臟超音波異常的便捷性。同時實現被篩檢者方便且不多花費的健康促進;執行者提升醫療服務且增加收入;系統運營者可進一步發展更多AI商機~~也就是創造三贏循環,擴增服務大餅,上到AI創新能有利潤的新台階。

評審推薦
1. 本系統僅需超音波探頭、手機與通訊網路,可廣泛落地應用於絕大多數偏鄉與海外之醫療院所,作為遠距輔助診斷系統,有效提升腎臟超音波判讀品質,應用潛力甚高。
2. 本案為全世界第一個超音波自動篩檢腎臟影像異常之 AI 模組,專供兒童族群,具獨特的臨床價值。
3. 具有足夠完整的臨床資料庫 ,可用來開發相關的人工智慧模組,研究成果已於期刊發表,並已獲得專利。
團隊簡介

傅令嫻

學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士

現職

國立中興大學後醫系專任副教授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腎臟免疫科主任

經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兼任副教授
中華民國免疫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
台灣腎臟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
台灣兒童腎臟醫學會理事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
台灣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