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看見康莊大道:新型內視鏡影像導引氣切手術套組
2024-01-03
林至芃主治醫師團隊/台大醫院

林至芃、 郭順文 、吳振吉 、孫仁堂 、陳廷軒

傳統氣切手術透過兩組醫事人員觀看內視鏡與執行氣切,穿刺過程因影像死 角導致偶有意外。本技術透過全新設計將內視鏡與氣切套管進行整合,可簡 化整個流程,將經口喉內視鏡的影像直接裝在穿刺端,採用直視影像;因此 本技術的創新性在於整合氣切管與內視鏡為一個新型態的醫療器材,透過直 視方向直接確認,以減少處置過程傷害氣管內壁與呼吸道喪失控制的風險並 大幅降低人力耗用。本產品已經數十位臨床醫療人員完成可用性評估,由於 本產品為國內首創將CMOS Sensor配置於氣切套管,不但是全球首創唯一搭 載影像的「氣切影像套管」,更為「無線型可拋棄的氣切影像套管」。透過 影像輔助,可解決醫護人員由於不熟悉內視鏡的操作降低臨床風險,減少不 必要意外發生;無線型的設計,讓醫護操作更順手,同時,又符合新興拋棄 式內視鏡市場的需求,本產品在內視鏡國內外皆市場具備極高的競爭力。

評審推薦
1. 本產品為新型態的醫療器材,其整合氣切管與內視鏡,為首創之產品。且可透過直視的方向直接確認,降低傷害氣管內壁的風險。
2. 產品已完成軟體確效、生物相容性、電性安規、產品老化測試、結構安全測試等等驗證。
3. 已成立公司「安德斯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將氣切與內視鏡結合之專利進行技轉。目前也已與海內外相關策略合作夥伴洽談 MOU 簽署。
團隊簡介

林至芃

學歷

台大藥理所博士
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台大醫學系醫學士

現職

台大醫院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
台大醫學院副教授

經歷

-美國 Stanford 大學疼痛中心訪問助理教授
-世界疼痛超音波學院國際講師暨台灣理事
-世界疼痛醫學會台灣分會創始會員暨常務理事
-世界疼痛醫學會認證醫師考官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