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雲端AI運算穿戴式裝置建構新冠肺炎疫苗亞臨床心臟副作用人工智能防治模式
2024-01-03
劉如濟副院長團隊/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

劉如濟、林俊立、陳錦澤、許明暉、陳龍、邱寬饒、林寬傑、馮博皓、許昕、楊宗燁、邱淳志、陳俊兆、郝文瑞、方玉安、陳姿榕

2019年開始,新冠肺炎所引發的全球大流行已經造成累積2.4億確診個案,也造成超過490萬的死亡病例。台灣雖然在初期以邊境控管以及公共衛生教育成功避免疫情的爆發,但仍在2021年5月時面臨新冠肺炎的侵入,造成超過1萬人的確診以及800人死亡,啟動三級警戒期間不但社會人民的不安達到高峰,民生經濟也深受打擊。藉由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讓全世界包括台灣的人民得到一絲曙光。然而,無論從國內外的醫學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疫苗所帶來的副作用報導,小至局部注射的疼痛,大至心肌炎,腦血管疾病,血栓,甚至死亡,皆讓民眾所感到不安甚至畏懼,陷入確診得病以及疫苗副作用的兩難選擇。因此本照護模式的總體目標是希望可以藉由心電心音及智慧手環、血氧等居家監測機器與微循環測量,及早找出打疫苗後會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利用目前的成熟的AI平台及病人居家量測的資料回饋,以建置雲端AI運算穿戴式裝置建構新冠肺炎疫苗亞臨床心臟副作用人工智能防治模式,降低民眾對於疫苗的恐慌,滿足民眾醫療照護需求,以達到有效降低住院與死亡機率和醫療支出的目標。

評審推薦
1.穿戴式多樣性心血管AI偵測,可提供較多的訊號監測示警,有良好AI警示系統互動平台。
2.AI分析技術由心率面、型態面判讀異常心電圖;由心電心音、微循環血管功能量測預警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病人,運用在臨床照護上,協助實際醫療。
3.應用於特定藥物使用後或是治療後的短期監測,具市場需求。
團隊簡介
劉如濟
學歷 1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2.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士
現職 1.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
2.雙和醫院副院長
3.台北心臟研究中心副主任
經歷

1.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任
2. 臺灣醫療發展全聯會理事
3. 臺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
4.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委員
5. 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委員
6.海峽兩岸醫藥交流協會常務委員
7. 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冠狀動脈加護病房加護病房主任
8. 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
9. 臺北榮總住院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