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模組化醫療照護病房
2022-01-19
劉偉倫重症醫學科主任團隊/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劉偉倫、江清泉、肇恆泰、林恆良、于博芮、賴曉君、謝錦玉、蔡佳蓉、江漢聲、江宜蓁、吳於軒

科技如何協助醫療?很多智慧醫療從業人員都在思考這樣的問題。COVID-19全球大流行之際,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疑似案例快速增加時,醫院是否有足夠的隔離設備支援防疫,成為掌控疫情關鍵點。
輔大醫院超前佈署,在醫院創新發展室攜手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小智研發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發世界首創的智慧病房模組,MAC WARD!為台灣防疫盡一份心力。
MAC WARD 模組化醫療照護病房,具備三大特色:
1.Modular 模組化:板材規格化、可快速組裝、方便運輸,能因應供不應求的分級醫療照護病房。
2.Adaptable 高適應性:可依空間需求調整組裝,例如停車場、球場體育館等其他場地,並支援連接相關醫療氣體及智慧生命監控設備。
3.Convertible 功能轉換:平時為一般病房,因應需求可透過調整板材及結構,在48小時內迅速轉換成加護病房、負壓隔離病房等功能。
我們開創病房革命性設計,突破傳統醫療空間限制的創新解決方案,打造出對病患、環境與醫護人員友善的智慧模組病房。希望提供全球防疫最創新、高效而且永續的醫護方案來應對未來更多的挑戰!

評審推薦
1. 可以輕易轉換普通病房與負壓隔離病房,讓空間的利用更加彈性,無論是否疫情衝擊,都能使用。
2. 建置板材規格以抗菌的可回收鋁材,設計圓角及奈米塗層讓細菌難以滋生;內建紫外線消毒燈提升安全及效率;智慧裝置將生理數值由醫生於病房外掌控,具零接觸降低醫護人員曝險等優點。
3. 開創並重新定義防疫病房模式,突破傳統醫療空間限制,希望提供防疫創新、高效且永續的醫護方案。
2023年度精進成果
2019年12月以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以肺部病變為主的患者,因為其傳播方式過於快速,導致全球各地受到此病毒影響人數多達百萬人,成為全球共同關注和亟待解決的問題。在未能找到合適且有效的防疫辦法之前,利用隔離病房來做到完全防疫是唯一可行的方法,然而一旦疫情過去,過多的隔離病房或臨時醫院勢必成為一種資源及空間的浪費。因此,可隨時進行改造的模組化隔離病房,將有效解決這個問題,並成為之後醫院體系中重要的一部分。「加載負壓隔離病房模組/MAC WARD 2.0」可建置於既有病房及現有之醫院、住家或戶外空間。讓原先一般病房不僅能作為一般隔離病房使用,亦能快速轉變為負壓或重症病房。針對全世界正面臨資源分配不均及醫療體系遭遇嚴重缺乏的問題,且快速組建及改裝的優點也將會對控制疫情提供新的幫助。
團隊簡介
劉偉倫
學歷 台大醫學系
現職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創新發展室主任/重症醫學科主任兼內科加護病房主任
經歷 2000~2003 臺大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2003~2005 臺大醫院內科部總住院醫師暨胸腔內科研究員
2005~2008 羅東博愛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
2005~2010 台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2008~2017 柳營奇美醫院 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
2010~2013 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兼任教師
2011~2016 柳營奇美醫院 品質管理中心主任
2015~2016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臨床教學指導講師
2015~2017 長榮大學醫學研究所 兼任助理教授
2011~2020 教育部部定講師
2018~2020 醫策會醫療品質獎(HQIC)主題類及系統類評審委員
2013.11~ 醫策會醫療品質指標管理中心 專門委員
2017.08~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重症醫學科主任兼內科加護病房主任
2018.09~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創新發展室主任
2021.02~ 輔仁大學醫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