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以深度學習法偵測脛骨平台骨折
2024-01-03
詹益聖副院長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詹益聖、張世昇、朱安鉑、陳嶽鵬、范佐搖、楊正邦、郭昶甫、吳振德、黃昱瑞、陳沐澤、洪瑀婕

本研究團隊所開發之模型是一項輔助醫師診斷脛骨平台骨折之深度學習模型。脛骨平台骨折為一關節面的骨折,準確的診斷及治療至關重要。然而,根據統計資料,脛骨平台骨折是漏診率最高的骨折之一。這項技術的出現將大幅提升醫師判讀脛骨平台骨折的效率和準確性,進而減少漏診情況的發生,對於降低創傷性膝關節炎等後續嚴重疾病的風險具有重要意義。 台灣作為一個高齡化社會,摩托車事故頻繁,脛骨平台骨折的診斷障礙一直是一個醫療挑戰。此項AI輔助診斷工具,透過深度學習模型精準識別肉眼難以識別之脛骨平台隱性骨折,能幫助非骨科或影像科醫師加速病患分流、減少漏診,解決脛骨平台骨折現有之醫療困境。 其研發過程涵蓋了從大量醫療影像數據的收集與整理,到深度學習算法的訓練與優化,再到臨床測試與驗證,最終形成一個高度可靠的醫學診斷工具。除此之外,本模型更使用了Grad-CAM熱點圖的技術,讓我們窺探模型的決策過程,進而增加病患及醫師對本模型的信任度。這不僅展現了跨學科協作的力量,更是對於臨床診斷科技進步的一大推進。 這項技術的商業化潛力也受到廣泛關注。在急需提升醫療服務效率的當下,這樣的創新不僅能改善病患的醫療體驗,也為醫院管理和醫療保險帶來正面影響。

評審推薦
1. 本案開發了一種自動骨折偵測的人工智慧模型,此模型可以輸入常規膝蓋X光片,判讀出骨折的可能性,以及偵測出人眼難以識別的骨折特徵,協助非專科醫師降低誤診的可能性。
2. 本案以脛骨平台骨折為主軸,目標明確,產品定位清楚,資料以X光結合CT影像進行確認,相較於僅用X光影像的產品,更具競爭力。
3. 該系統診斷準確度高,模型驗證 AUC 達0.98,外部驗證 AUC 亦高達0.97。此模型能在短時間內分析出X光影像,節省時間並提高診斷效率。
團隊簡介
詹益聖
學歷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骨科部部長
經歷

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骨科運動醫學研究員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暨棒球國家代表隊 醫療顧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