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運用人工智慧建立兒童過敏疾病個人化風險評估之臨床決策系統
2024-01-03
姚宗杰教授級主治醫師團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央研究院、 國家衛生研究院

姚宗杰、林仲彥、蔡慧如

本技術具有高度的技術實用價值。目前,兒童過敏疾病的診斷和治療仍然完全依賴醫師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而這種方法在不同科別、不同職級的醫師之間存在較大的變異性,有時無法準確預測患者的風險,因此我們迫切需要一套準確客觀的個人化風險評估之臨床決策系統。 透過應用人工智慧技術,我們的「運用人工智慧建立兒童過敏疾病個人化風險評估之臨床決策系統」能夠快速而準確地分析大量臨床、遺傳和生物信息數據,建立個人化風險評估模型。這些模型將有助於醫師更準確地預測兒童患者的疾病風險,並針對不同患者提供個人化的治療方案。這將大大提高兒童過敏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水準,有助於減少錯誤診斷和治療失敗,同時提高醫療品質與效率。 我們的技術應用價值更體現在快速性和智能化方面。有別於傳統方法,我們的系統能夠在短時間內處理龐大的數據,並根據患者的特定情況提供即時的決策支持。這將大大縮短患者等待診斷和治療的時間,尤其對於需要迅速決策的兒童過敏病例更加重要。

評審推薦
1. 本案以上千位學齡兒童的就診資料為基礎,建置能準確鑑別學齡兒童是否會產生過敏疾病的個人化AI風險預測模型。其在異位性過敏的預測準確率高達97%,穩定度佳,可提供臨床決策的重要參考和指引。
2. 本模型能根據個體的人口學資料、臨床危險因子、流行病學危險因子和遺傳因子等,提供個人化的過敏疾病風險評估。
3. 本案整合AI疾病風險評估模型模型與網站技術,開發出一KARATE網站,提供用戶可於隨身電子設備上進行過敏病徵的早期預測。
團隊簡介

姚宗杰 

學歷

MD/ PhD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教授級主治醫師

經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系部定教授;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