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偏鄉兒心‧百里醫情」: 偏鄉學童心臟篩檢遠距群助創新服務模式
2021-12-27
黃瑞仁院長團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黃瑞仁、馬惠明、林杏佳、蔡昆熹、林明瑜、曹昱、李政達

包含心音和心電圖的學童心臟篩檢可找出潛在心因性猝死高風險的兒童與青少年。在醫療資源充足地區如台北市,已由市政府與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合作多年。然而過去例行學童健康檢查僅包含心音一項,且容易因醫師疲累、以及場地噪音等因素影響判斷。至於台灣許多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鄉地區,受限於花費、交通距離及人力資源不足,學童心臟篩檢無法普及。

「偏鄉兒心百里醫情」結合資通訊科技與創新服務流程,透過「數位擷取」,「遠距傳輸」,「醫師群助」與「雲端判讀」四個關鍵步驟,打造偏鄉學童大規模心臟篩檢的創新服務。

學生或家長以紙本或電子問卷,回答心血管疾病症狀、診斷與家族史。非醫師技術人員或校護以電子聽診器收錄四點位心音並施作十二導程心電圖後,將數位擷取的心音與心電圖透過藍芽傳輸至平板電腦,即時傳輸到雲端平台。 透過醫師群助機制號召參與的外地小兒心臟科醫師登入網路平台,判讀心音與心電圖,並轉介異常的個案至醫院進行確診評估。

這個跨領域的創新服務模式,結合物聯網數位醫療診斷工具,雲端篩檢平台,及小兒心臟專科人力群助共享機制,成功地為偏鄉學童篩檢出一般健康檢查未能發現的心臟疾病,將來更有機會用來造福國內與世界上其他資源不足地區的兒童。

評審推薦
1. 已建置篩檢的模式及平台,可以提升學童心臟異常的篩檢效益,嘉惠偏鄉兒童,服務模式的驗證結果相當正面。
2. 目標族群明確,篩選系統設計完善。
團隊簡介
馬惠明
學歷 臺大醫學系醫學士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療政策與管理博士
現職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
經歷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
臺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臺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教授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